长沙一宿舍9女生同时一氧化碳中毒 差点一睡不醒

2014-01-21 10:31:23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匡春林] [责编:喻帅明]
字体:【

  本报讯(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朱文青)已进入春天,温度也随之升高,但因为使用燃气热水器、取暖器不当或未及时开窗通风而引发的一氧化碳中毒却并没有随着升温而停止。据长沙市120急救中心最新数据显示,从2月初截止到2月28日零时,该中心已接诊煤气中毒52例;而2月28日凌晨1时到8时短短7小时内,仅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就收治了12例一氧化碳中毒的市民。其中有9人是住在一起的打工人员,集体中毒后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120急救人员提醒,接下来,长沙又将迎来大幅降温,目前仍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请市民多加提防。

  患者

  以为是牙痛,坐在地上起不来了

  昨日上午,在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记者见到了9名因同时一氧化碳中毒被送医的患者。其中三名症状较轻的患者均系20岁左右的年轻女孩,均在同一所美发店工作。27日晚,患者李清(化名)在下班后回到宿舍休息,于28日零时30分许感到头痛、头晕、恶心,到了凌晨2时30分左右,她觉得症状加重,且感到面颊部麻木疼痛。

  “起先我还以为是牙痛,就起来刷牙,结果就坐在卫生间地上起不来了。”李清此时感觉不对劲,连忙和同宿舍的另一个女孩刘湘云(化名)挨个叫醒另外7位室友,她们这才发现每个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头晕、头痛、恶心的症状,其中睡在客厅里的两人症状最重,且已经昏迷。走到门口的刘湘云想呼救,自己却也瘫倒在地上,无力站起,只好拨打其他男同事的电话,几位男同事赶到时,连忙拨打120急救电话,将已经晕倒的9人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并被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

  医师

  市民应注意室内通风问题

  经过一夜的急救处理, 李清等9人在昨日上午8时均已脱离生命危险,但仍然感到乏力、头晕不适,需要进一步留院观察。据李清和刘湘云回忆,她们所住的地方使用的是燃气热水器,煤气罐在厨房,热水器在卫生间,卫生间也无排气管道,由于天冷,卫生间的窗户也很少开过。在两周前,同宿舍的几个女孩就在同一天早上起床时都感到头晕头痛,因为出门后很快缓解了,就没引起注意,这一次没想到这么严重。

  “从9人清醒后的情况来看,应该和燃气热水器使用不当、室内通风不良有关。”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袁锋医师提醒广大市民,春节过后,温度明显上升,但各类原因引发的一氧化碳中毒屡见不鲜,而一般讲到煤气中毒,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一氧化碳中毒,其实很多未发现煤气泄漏引发的昏迷可能与室内通风不良、人口密集导致的二氧化碳浓度过高有关,这一类中毒往往进入昏迷快,发现后及时做高压氧苏醒也快,值得大家注意和警惕。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