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取暖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2014-01-21 10:25:41 [来源:中国消费网] [责编:喻帅明]
字体:【

  中国消费网长沙讯 针对近来因取暖引发煤气中毒事故多发的情况,湖南省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公众,冬季使用煤炉及燃气热水器时务必注意开窗通风换气,谨防煤气中毒。

  煤气中毒是由于人体吸入一氧化碳导致的中毒。一氧化碳无色、无嗅,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可产生,吸入人体后,可使血液中的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造成组织窒息,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对神经系统的影响最为严重。

  专家提醒,使用燃气热水器的家庭,应将液化气及热水器装在浴室之外的通风处。使用炭火取暖的家庭在夜晚睡觉前应将炭火移至室外。在使用炭火、液化气等涮火锅的包间用餐时,要注意开窗通风或开启换气扇。如果在使用煤炉、炭盆或燃气热水器的环境中出现头晕、眼花等症状,应尽快打开门窗,离开有毒环境。对于意识清楚、尚可行走的轻症患者,尽快将其转移至空气清新的环境密切观察。昏迷的重症患者,要尽快将其送到有高压氧舱和综合救治能力的医院抢救,尽量减少脑组织缺氧时间,以免造成后遗症甚至死亡。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