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排式热水器又害人! 长沙一晚7人煤气中毒/图

2014-01-21 10:11: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朱文青] [责编:喻帅明]
字体:【

  无论何种热水器都不能安装在浴室内。

  华声在线1月2日讯 虽然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屡屡被“警示”,仍有不少市民疏忽中招。1月1日晚到2日凌晨,仅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就收治了三个家庭、共7名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而罪魁祸首均是直排式燃气热水器。

  长沙市120急救中心数据显示,从2013年12月1日截止到2014年1月2日,该急救中心已接到33例一氧化碳中毒报警。

  一晚收治7名中毒市民

  今天上午,记者在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留观病房见到了一氧化碳中毒的曹女士与符先生夫妻俩。他们和16岁的儿子、70岁的奶奶一起住在井湾子附近的一幢老式居民楼内。

  1月1日晚11点,曹女士突然感觉头痛头晕,以为是感冒,便上床休息。丈夫符先生也有胸闷、恶心不适,一直睡不着。凌晨2点,符先生发现曹女士已经不省人事,儿子仅感觉头痛,老母亲无明显症状。他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随后,一家人被120紧急送往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抢救。

  当日晚间,长沙市中心医院共收治了来自三个家庭、共计7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

  直排式热水器是“祸首”

  长沙市中心医院主管医师何芳告诉记者,目前7名患者均已脱离生命危险。

  谈起中毒经过,曹女士后怕不已。因为住房是老式居民楼,她家一直没开通管道天然气,使用的是煤气热水器。热水器安装在卫生间,没有装排气管道。入冬天气变冷后,卫生间的窗户很少开过,可能因此导致煤气中毒。

  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医生赫留党透露,咨询了7名患者中毒过程后,初步确定,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和室内通风不良是“祸首”。

  热水器不宜装浴室内

  “若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市民一定要注意室内通风,同时洗澡时间不宜太长。”赫留党医生强调,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燃烧所需的氧气取自室内,燃烧后产生的烟气也排放在室内,若通风不好,很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有条件的,最好及时更换热水器。”医生提醒,强排式燃气热水器也不要装在浴室内,因为排出的烟虽然由管道排出,但消耗的氧气也取自室内,同样存在危险。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朱文青

  调查

  被禁14年

  直排热水器仍在销售

  从1999年10月1日起,我国开始禁止生产直排式燃气热水器。2000年5月1日起,开始禁止销售直排燃气热水器。

  为何仍不断有市民因直排式热水器中毒?今天下午,记者走访了长沙市多家热水器销售店。在国美、苏宁等大型电器商场中,直排式热水器难觅踪影。而在市郊一些小店,却有各种牌子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销售。

  岳麓区雷锋大道边的一家电器店中陈列着几个品牌热水器,记者以价格太高为由砍价,店家马上表示,有便宜热水器销售,但属于直排式。随后,他谨慎地展示了一款名叫“日温”的热水器。

  “我知道不准卖,但有需求。便宜,这种才400块,又不要用电。”店主表示,只要把热水器装在浴室外面,就没有任何问题了,“很多出租房的房主都选择这种性价比高的热水器。”

  在长沙市开福区、星沙等城郊地区,记者也发现了多个销售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的店子。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