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纪委年度工作巡礼(二):铲除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2014-01-20 15:05:27 [来源:三湘风纪网] [责编:喻帅明]
字体:【

  铲除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2013年湖南省纠风工作综述

  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始终是纠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3年来,我省各级纠风部门紧紧围绕维护政令畅通、维护公平正义,切实纠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全力铲除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向干部人事机构编制“三超两乱”问题“开刀”

  2013年7月,省纠风办牵头承担省委部署的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任务,针对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违规进人、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干部、违规实行党政分设、随意按年龄划线调整配备干部(简称“三超两乱”)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为抓实专项治理工作,由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建国带队,组成5个督查组,对14个市州、10个省直部门进行复核督查。

  8月至11月,派出2个调查组,对麻阳、衡南、鼎城、双峰4县区有关违纪违规问题展开全面调查,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人,并向全省发出通报。还先后自办和督办了常宁市、江永县、武冈市等地违规进人案件,对36名责任人提出初步处理意见。

  截止2013年12月31日,14个市州204个超范围党政分设的初级单位已消化194个;1822个超范围党政分设的科级单位已消化1614个。

  全省各地积极查纠整改,长沙市查处“吃空饷”单位33个、88人,收缴违规资金330余万元。自治州已消化超编人员108名,将995名在编不在岗人员整改到位;省司法厅系统督促30名在编不在岗人员按时归岗,清理辞退了11名违规停薪留职人员。

  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零容忍”

  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是纠风工作的重中之重。

  坚决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一年来,全省共查处涉农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损害农民利益的案件924件,涉及金额10093万元,已清退违规收费5557.78万元,337人受到责任追究。

  并会同减负等部门开展惠农补贴资金备案制度、减负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纠正和整改违规问题330个,涉及金额56944.5万元。

  严肃查处中小学乱收费行为。2013年全省共查处各类学校乱收费问题557个,涉及金额4594.5万元,652人受到处分或处理。推进全省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推荐工作。

  督促教育、新闻出版、物价等部门各司其职,尽快出台全省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推荐目录。查纠了中小学教辅资料评议委员会办公室违规收费等问题,督促教育部门清退违规收费66万余元,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

  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督促落实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制度,高值医用耗材采购价格大幅下降。继续开展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单位和医疗机构发票使用情况专项治理工作。全省共发现问题发票51456张,涉及金额23.61亿元,查补税收2.3106亿元。查办医药购销贿赂案件36起,没收违法所得1290.62万元。

  督促省物价局对单独定价暨优质优价药品进行清理并予以规范,取消国家和省单独定价暨优质优价药品67个,每年可为人民群众减少医药支出1.2亿元。

  为畅通群众反映意见和建议的渠道,进一步加强民主评议和政风行风热线工作,全省各市州、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基层站所和窗口行业民主评议活动,政风行风热线逐步形成声、屏、报、网综合体系。一年来,全省各级政风行风热线受理问题19527个,解决问题19007个。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