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遭遇史上最重旱灾

2013-12-16 16:21:2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 柳德新 周月桂 通讯员 杨粲 胡学翔] [责编:喻帅明]
字体:【

  

  8月12日下午,龙山县茨岩塘镇兴龙村,村民刘启文父子在200多米深的黑暗天坑里取水。他家离这个天坑约2000米,是全村最近的一家。连日来的持续高温,该县旱情进一步加剧,全县2.17万人出现饮水困难。 曾祥辉 摄

  本报记者 柳德新 周月桂 通讯员 杨粲 胡学翔

  “炎热”二字,已不足以形容当前的高温酷暑天气了,改用“烧烤”一词可能更为贴切。

  38℃、39℃、40℃、41℃、42℃……不断刷新的高温纪录,持续延长的高温日数,让湖南的旱情迅速蔓延。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截至8月12日,干旱已导致全省306万人、103万头大牲畜出现临时饮水困难,2010万亩农作物受旱,其中重旱912万亩、干枯432万亩。

  气温最高:慈利县43.2℃

  高温,呈现面广、值高的态势。全省有91个县市同时出现37℃以上高温,占县(市、区)总数75%;52个县市同时出现40℃以上的高温。全省最高气温达43.2℃(慈利县,8月11日),居全省历史第3高位,25个县市高温破当地历史最高记录。

  据省气象台高工邓玲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高温日数达37.8天,打破历史同期最高记录(1953年30.4天)。其中,14个县市高温日数超过50天,衡山县以57天位居榜首,其他县市有安仁县、祁东县、张家界市、衡阳市、祁阳县、衡南县、长沙市、慈利县、双峰县、茶陵县、衡阳县、衡东县、攸县。

  最长持续高温日数超过40天的县市有9个。衡山县以44天的超长高温日数,打破省内持续高温日数的历史记录(永顺县2003年38天);长沙市以43天持续高温,位居全国省会持续高温日数之最。此外,还有安仁县、衡阳市、衡阳县、衡南县、衡东县、祁阳县、祁东县的持续高温日数超过40天。

  据气象部门统计,截至8月11日,全省有39个县市的气象干旱监测等级为特旱。

  降雨最少:娄底市43天降雨仅2.9毫米

  省水文局的雨情日报表上,全省1412个雨量站点连续多日降雨量数据均为“0”。

  7月1日至8月12日,娄底市平均降雨量仅为可怜的2.9毫米,较历史同期均值偏少98.1%。毛毛雨都算不上,降雨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全省面上的情况也好不了多少。

  据省水文局最新统计,截至8月12日8时,今年以来全省累计平均降雨795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1027毫米偏少22.6%;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雨575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788毫米偏少27.0%;6月1日以来,全省平均降雨208.7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380.9毫米偏少45.2%;7月1日以来,全省平均降雨38.5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179.4毫米偏少78.5%,为1949年以来历史同期降雨量最少。

  大部分市州降雨量为有实测资料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少。7月1日以来,除了娄底市降雨量最少,湘潭市降雨量4.0毫米、邵阳市降雨量9.6毫米、衡阳市降雨量11.8毫米、益阳市降雨量15.3毫米,较历史同期均值都偏少九成以上。

  蒸发最大:7月1日以来全省平均蒸发量达191.0毫米

  降雨严重偏少的同时,由于持续晴热高温,蒸发量却持续加大,水资源“入不敷出”,蓄水持续减少,抗旱能力持续下降。

  省水文局副局长宁迈进介绍,7月1日以来,全省实测面上平均蒸发量达191.0毫米,为近年同期蒸发量最大。

  进入8月以来,由于极端高温日数增多,全省面上平均日蒸发量由6月底的2.5毫米,加大到目前的近6毫米。其中,郴州、岳阳、邵阳、长沙、衡阳等市部分站点日蒸发量达8毫米,长沙县的螺岭桥站(7月29日、8月8日)、邵阳的新宁站(8月10日)日蒸发量达9毫米。

  衡阳市、邵阳市、娄底市、长沙市、湘潭市、株洲市等地的大部分雨量站点。40多天来仍未产生有效降雨。其中,衡阳市、娄底市、长沙市部分站点近两个月来无有效降雨。衡南县斗山桥站6月3日至今滴雨未下。

  来水最少:2549座水库、41.9万处山塘干涸

  受持续高温干旱影响,我省湘、资、沅、澧四水干流部分河段水位接近历史同期最低值,部分支流断流或创历史同期最低水位。其中,湘水支流涓水射埠站、蒸水石门坎站,沅水支流潕水禾滩站、酉水红岩溪站、深溪草龙潭站、荔溪麻溪铺站断流。

  今年以来,长江三口及湘、资、沅、澧四水合计来水总量1429亿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均值1736亿立方米偏少17.7%。

  省水文局根据8月12日8时数据统计,五强溪、柘溪等9座主要大型水库总蓄水量133.49亿立方米,占总库容235.04亿立方米的56.8%,比去年同期总蓄水量150.36亿立方米偏少11.2%。

  由于来水量创近年来最少,全省3557条溪河断流;2549座水库见底,占水库总数的18.6%;41.9万处山塘干涸,占山塘总数的25.2%。

  旱情最重:2万平方公里面积特大水文干旱

  水文部门根据降雨、连续无有效降雨日数、蒸发、土壤含水量等指标综合分析,目前我省约18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发生不同程度的干旱,湘中及湘西南大部约14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发生中度及以上水文干旱,衡阳、邵阳、娄底、长沙、湘潭、株洲、怀化等市约6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发生重度及以上水文干旱,其中2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发生特大水文干旱,为水文干旱的最重等级。

  灾情最重:5个市(州)30个县(市、区)旱灾最为严重

  气象干旱、水文干旱,都只是从专业角度分析干旱程度的一种表述。具体旱灾等级,则由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降雨量、工程蓄水量、农作物受旱面积、因旱人畜饮水困难等因素综合分析得出判断。

  省防指综合分析,当前我省主要受旱区域为:邵阳市、衡阳市、娄底市、怀化市、自治州;旱灾最重的县(市、区)达30个,分别是:邵东县、邵阳县、隆回县、洞口县、武冈市、新宁县、城步苗族自治县、衡南县、衡东县、祁东县、衡阳县、衡山县、常宁市、祁阳县、新化县、双峰县、凤凰县、新晃侗族自治县、辰溪县、芷江侗族自治县、麻阳苗族自治县、溆浦县、怀化市鹤城区、花垣县、古丈县、泸溪县、吉首市、安化县、桃源县、汉寿县。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