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46家企业上环境黑榜

2013-12-16 16:05: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艳 李国平 实习生 石亮昶] [责编:喻帅明]
字体:【

  

  6月5日,共青团湖南省委、共青团长沙环保职院委员会联合长沙市一中等举办环保宣传。部分师生代表参观废弃纸板搭建的环保模型。记者 黄京 实习生 庹云扬 摄

  华声在线6月5日讯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省环保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我省2012年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去年14个城市的31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81.6%,其中长沙湘潭未达标;经过整治,今年1-5月监测结果显示,包括长沙在内的14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31个饮用水水源地断面监测结果全部合格。

  去年14个城市的31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81.6%,重金属汞、铅、镉、铬、砷未出现超标现象。除长沙和湘潭外,其他12个城市的达标率为100%,影响长沙和湘潭饮用水水源地的主要污染物为锰、铁和氨氮。长沙市环保局经过排查,发现长沙水污染主要来自与湘潭交界的锰矿地区排放不达标,还有浏阳河的水质变差造成。

  省环保厅副厅长谢立介绍,去年我省地表水达标率进一步提高。湘资沅澧四水中,湘江流域水质总体为良。洞庭湖水体营养化状态为中营养,影响洞庭湖水质达标的污染物为总磷,11个断面中的10个断面总磷浓度有不同程度下降。

  我省决定“十二五”期间实施十大环保工程。十大环保工程概算总投资557亿元,包括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长株潭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库区清污等工程。“截至2012年底,已完成项目123个,完成投资35.3亿元。”公报显示,总体推进不平衡,大部分工程进展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谢立介绍,湖南环境总体水最好,大气次之,土污最差。按照新的空气质量标准,今年1-5月,长株潭空气质量达标率为45%-50%。

  ■记者 李国平 实习生 李礼

  通报

  46家企业上环境“黑榜” 上市与再融资不予受理

  省环保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还公布了2012年度湖南省对1483家企业的环境行为进行的信用等级评价。去年参评的1483家企业中,28家企业被评为环境诚信企业,另有长沙阳河有色金属有限公司、长沙玉潭纸业有限公司等46家企业被评为环境不良企业。

  46家环境不良企业中,造纸、有色、化工企业占了大部分,但食品企业也有5家,分别是湖南道县食品公司、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湖南省口味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满师傅食品有限公司、常德市玉洁食品有限公司。

  对环境诚信企业,环保部门将优先安排环保专项资金补助、清洁生产示范项目、循环经济试点等;对环境风险企业,将加强日常监管、责令限期整改;对环境不良企业,将实施挂牌督办、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暂停审批新改扩建项目,其上市或再融资环保核查申请将不予受理,未按要求完成整改的,将报请当地政府关闭。

  热议

  每周少开一天车,你加入吗?

  6月5日,长沙市环保局、开福区区政府主办、开福区环保局承办了一次特殊的“车展”:15辆贴有蓝天使者车贴的小车停在烈士公园前坪,他们的任务是每周在家“休息”一天,为长沙减少一条黑尾巴尾气排放。

  ■记者 杨艳 李国平 实习生 石亮昶

  倡议

  “注入环保的血液,铲除污染的病垢”

  6月5日,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是:“同呼吸,共奋斗”。省环保厅发出倡议,节选如下:

  “当今,我们享受到了现代化的丰硕成果,但同时,身边的环境恶化也带给我们巨大的压力。现实的思考,使我们意识到环保不但是一种政府的责任,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让我们从思想、行为、习惯、性格上开始改善,注入环保的血液,铲除污染的病垢,从节约一滴水、少开一次车、少用一次性筷子等小事做起。环境保护之大任,须众人来扛,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共同拥抱蓝天碧水下的美好和灿烂。”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