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政府下文2年难关企业微博互动5小时解决

2013-12-16 15:54:49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喻帅明]
字体:【

  省环保厅法宣处处长陈战军就关停事件做客新浪湖南微访谈:不管企业来头多大违规必查

  邵阳化工企业污水直排资江,政府下文2年无法关停。然而,此事经公益名人微博转发后,很快得到省环保厅官员响应,不到5小时,排污企业被停产整治。

  为何政府下文2年无法做到的事,在微博上5小时即得到解决?有公益人士认为,当环境污染问题更加公开透明,当更多民众了解真相、参与监督,便会形成压力,这样的事情,最经不起公开,公开了问题就能更好地得到彻底解决。

  本报记者谭旭燕实习生罗敏彭玲长沙报道

  回放整治通知发了2年,企业还在排污

  6月20日,三湘环保世纪行暗访组在邵阳市区一化工厂看到,排污沟从厂房伸出,沟里正排放大量红色污水,而距红色污水沟不到50米的地方,另一家化工厂门前的排污沟正在排放墨绿色污水。暗访组一行随即深入调查了邵阳市双清区龙须塘,发现方圆500米内聚集了多家化工厂,黑色、红色、绿色的污水直接排入资江。

  经过查证,该区域内9家企业都没有安装在线监控装置,其中3家企业未办理任何环保手续,6家企业办理了环保审批手续,但未达到环保验收标准。

  令人不解的是,早在2011年邵阳市环保局就下发过通知,要求对企业实施全面整治。邵阳市环保局副局长宁少华曾表示:邵阳市环保局对此知情,以前也对该排污口水样进行过检测,虽然没有发现重金属含量超标,但污水还是对资江水质有影响,这些企业必须关停整改。

  但这些企业还在生产排污。

  [追问]为何2年关不了违排企业

  《中国环境报》曾撰文表示,一些地方相关职能部门口头上做表面文章,而环保的重要性,却只体现在建设项目的“保镖”上,心里头或多或少认为环保是经济发展的“紧箍咒”,拖了经济的后腿。

  有媒体也指出,地方保护主义是遗留旧污染源、不断产生新污染源的重要原因。一些地方官员不愿对旧的污染源停产治理,怕影响企业生产,影响地方税收水平;另一方面,对于新入驻的企业简化手续、统统放行,在选址、环境评估等方面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当地引入一些环境污染严重而又难以治理的工程项目,对当地居民的基本生存权构成了威胁,埋下了隐患。

  对于解决方案,有公益律师曾致信环保部,建议加强公众对于环评的参与,引入律师外部监督机制。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