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大集团“天空城市”被指侵占湿地

2013-12-16 15:49: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汤霞玲 邹丽娜 张文杰 赵玲] [责编:喻帅明]
字体:【

长沙天空城市再现“环保门” 被指侵占湿地

  ■制图/王珏

  838米,7个月封顶,5倍节能20倍环保,“除了火葬场什么都有”。

  这是世界第一高楼——远大天空城市的关键词,远大总裁张跃亲自担纲总设计师。

  7月20日,当“基础开工”的消息传出,天空城市迅速陷入舆论漩涡,紧接着又发生了“叫停门”事件。

  7月31日,远大总裁张跃首次公开回应“天空城市”的八大质疑,但舆论飓风却并未平息,甚至愈演愈烈,8月5日,自然大学等民间环保组织联名控诉“天空城市”侵占大泽湖湿地,“天空城市”“环保门”又上演。

  叫停门

  低调开工

  仍引发舆论飓风

  7月20日下午2点10分,张跃乘坐的直升机降落在长沙望城区回龙村,他一路小跑,奔向他梦想中的“天空城市”。

  黄土中间的一个展台在等着他,台前竖立着“天空城市基础开工典礼”的简易背景牌。

  张跃简单地说了几句“到明年7月份,这里已经是熙熙攘攘,灯火通明,鸟语花香的一个地方了……”然后铲土、奠基,整个过程不到半小时。

  事后,天空城市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独家向记者回应说,选择7月20日只是想“内部做一个纪念活动,留一些历史资料存档”,且因施工单位关于“时辰”的讲究,就做了这个“内部仪式”。

  “结果没想到媒体进去了。”这名负责人表示,远大之前和望城区商量过多次,最后决定不邀请媒体,也不召开新闻发布会。

  省厅叫停?

  记者调查并无此事

  7月21日,媒体披露了这场开工典礼,依据示意图,一个令全世界炫目的项目亮相:天空城市高838米,比目前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还高10米,涵盖医院、学校、敬老院等,整栋大楼内“除了火葬场什么都有”。

  令世界惊奇的还有速度,张跃在现场说:该项目计划明年1月完成基础施工,4月封顶。在人们的惊叹和质疑声中,4天后,一条消息令天空城市再度卷入舆论风暴。

  有媒体称“世界第一高楼‘天空城市’,因没完成相关法定报建手续,被有关部门叫停。”甚至有媒体直接指出“湖南省住房和城市建设厅”叫停天空城市项目。

  随后,记者前往湖南省住建厅采访求证,谁料,省住建厅办公室副主任明确告知,住建厅从未下文叫停,但表示将对此事进行关注。长沙市住建委主任范炎斌则表示该项目在望城区立项,住建委并未收到任何报建材料。

  远大回应:

  “我们并没开工”

  “我们没有开工,何来的停工呢?”7月27日,远大总裁办朱琳芳称:一栋大楼不可能等所有手续都拿到了才会建,目前施工现场正在做“三通一平”,通水通路通电和场地平整,这些都是项目开工的前提条件。

  当天,“天空城市”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跃代表远大方面回应:报建手续上,环评、交评、安评、国土证、规划证等一系列证件已经拿到,建设规划和施工许可证等正在申报中。

  8月6日,望城区滨水新城管委会主任佘浩宇证实,项目工地仅进行地表土清理、场地平整、开挖边沟等,这些都不在建筑施工的审批范围之内。目前项目基础工程及主体建设的施工图、消防等方案正在审查,相关行政审批手续正在办理。“必须要拿到合法的手续,才能进行实质性施工,不同工程有不同的手续,到时候我们都会张贴在施工现场。”佘浩宇说。

  回应门

  张跃开口回应,媒体指其避重就轻

  除开程序,事情在向着多个维度发酵——工期、资金、技术、安全均被涉及。

  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尹稚明确质疑:远大用的这套建造技术在国际上没有先例,承诺造价低,只有两种可能,要不就是在建造技术上有惊世之举,有非常邪门的突破,要不就是一个骗局。 宝佳集团总建筑师鲁萌坦言,这么快的摩天大楼建筑速度有点不靠谱。楼宇沉降等问题都需要时间周期,并非人定胜天。

  7月31日晚,远大总裁办给记者发来一份题为《天空城市正能量》的文章,这篇署名为“远大张跃”的文章全文三千多字,从城市、生态、资源等8个方面回应了外界关注,其中重点是远大的节能环保理念和技术。

  该文在8月1日见报后,再次引发舆论风潮,一篇《远大回应避重就轻 无法解释“天空之城”的质疑》的报道称:张跃的回应侧重推广自己的环保和节能技术,但安全、程序、资金等关键性疑问依然未解。审批程序办理到了什么程度?有什么难题?后期运营模式如何?这些问题依旧没有答案。

  之后,远大再没出声。

  环保门

  “侵占湿地,伤害鸟类” 志愿者组织发出环保抗议

  8月5日,“自然大学”志愿者来到天空城市所在地——望城区大泽湖,自然大学鸟兽学院研究员刘慧莉看到,一组工人正在铺设抽水管道,因工地用水需要铺设管道,向湿地抽水,管道的尽头延伸到大泽湖。志愿者们沿着管道来到大泽湖边缘,竟看到工地员工中有人用弹弓打鸟。

  刘慧莉告诉记者,大泽湖是长沙为数不多的还残留着一点点生物多样性的地方,很多珍稀鸟类在此栖息觅食。

  “然而,每天持续不休的施工行为,正在蚕食着它们原本安全快乐的家园。”自然大学的志愿者们呼吁“在所有手续没完成前,请尽快停工。”

  目前,由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等多家NGO组织共同发起的社区环保组织已联合湖南省护鸟营、洞庭湖湿地保护促进会发起联合署名,实名向远大提出环保抗议——《呼吁“天空城市”停止“伤害湿地”》。

  8月12日,长沙市环保局和省环保局均回应,未收到“天空城市”的环评报告。

  世界第一高楼演变史

  ●1880年 摩天大楼诞生于19世纪八十年代的美国芝加哥,54.9米高共十层楼的“芝加哥家庭保险大厦”被公认为世界第一座摩天大楼。

  ●1931年 帝国大厦,位于美国纽约,高381米,1931年落成,在世界第一高楼榜上称霸了近半个世纪。

  ●1974年 威利斯大厦,位于美国芝加哥,楼高442.3米,于1974年建成,取代帝国大厦成为世界最高建筑后,称霸二十多年,目前排世界第八。

  ●1996年 吉隆坡双子塔,位于吉隆坡市中市,楼高452米,1996年建成,取代威利斯大厦成为世界第一,目前排世界第六。

  ●2003年 台北101大厦,楼高509.2米,2003年建成,曾是当时的世界第一高楼,目前排世界第三。

  ●2010年 迪拜哈利法塔(原名迪拜塔),位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高828米,2010年建成,为当今世界第一高楼。

  ●2012年 麦加皇家钟塔饭店,位于沙特阿拉伯王国的麦加,建筑高度601米,于2012年完工,超越台北101大厦,成为全球第二高楼。(记者 汤霞玲 邹丽娜 张文杰 赵玲)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