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在长株潭发起免费测饮用水活动

2013-12-16 15:47:23 [来源:新浪湖南] [责编:喻帅明]
字体:【

  8月17日是周六,湖南省图书馆门前熙熙攘攘,为期两天的长沙“我来为您测饮水”活动在此正式开始。上午八点,湖南省人大环资委环境监督处处长刘帅拿着一个装满水的瓶子来到图书馆大厅,交给这里的环保志愿者,成为参加“长株潭饮用水调查”活动的第一人。

  此次的“长株潭饮用水调查”是“中国水安全”计划的一个分支,今年4月9日,著名公益人士、微博公益名人邓飞牵头成立中国水安全公益基金,该基金将致力于水污染揭露、受害人救助、环境修复和环境诉讼等。而随着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的建造,库区及其周围环境问题也受到长株潭居民高度关注,为构建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库区生态安全屏障,保障库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一方面依靠当地政府和主管部门各施其职,严格执法;另一方面则要依靠全民参与,形成保护湘江长株潭区域饮用水安全的意识,正是在此背景下,湖南环保志愿者开始对长株潭饮用水进行调查,并在长沙、湘潭、株洲开展“我来为您测饮水”活动,长株潭地区居民可将自家饮用水免费送检。

  此次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强烈支持和积极参与,短短两小时内,志愿者们就收集到水样26个,全天收集水样54个。但在接受送检水样的过程中,志愿者也发现了一些小问题:很多市民对水样的取样方法和要求不了解,有人拿矿泉水瓶拎着半瓶水就过来了,当被告知取样不合格后只好带着遗憾离开。

  为此,负责此次免费检测活动的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水质监测专家张琳也特别提醒大家,在取样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点:

  1、 水样请用干净矿泉水瓶,洗净,用要取的水样冲洗三遍,采集自来水样品时,要将龙头打开,放水5~10分钟,以每个采样点取500ml为宜,密封。并拍一张取样时照片保存好,送到水样收集点。

  2、须取满整整一瓶(555ml)水样

  3、水样须在24个小时内送到收集点

  4、请在取样的容器上注明:供水厂、取样人、取样点(小区名)、取样时间、联系方式等

  “我来为您测饮水”活动发起人、长沙市曙光环保公益发展中心志愿者刘曙为我们介绍了此次活动的具体行程:8月17日-18日在长沙开展活动后,8月24日将去到湘潭为市民免费测水,而8月25日志愿者们将去到株洲。也欢迎湘潭和株洲的朋友带着水样来检测。

  活动收集的水样检测结果,将在9月份统一发布。(新浪湖南 钟云霞)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