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环保志愿者暗访采砂毁林被打 手机电脑被抢

2013-12-16 15:46:3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彭彭 黄晓辉] [责编:喻帅明]
字体:【

(图片来自@湖南环保何建军)

  (图片来自@湖南环保何建军)

  【记者在你身边】环保志愿者暗访采砂毁林被打

  本报10月20日讯(记者 彭彭 黄晓辉)10月19日上午,来自长沙市曙光环保公益发展中心的志愿者刘曙、杨坚、姜翼、宁跃日和葛应文一行五人,来到湘乡市壶天镇合东村某无证照经营的砂厂,暗访当地采砂毁林情况。被砂厂老板旷金阳及工人等十几人围困,刘曙等三名志愿者被打受伤,手机和电脑被抢。今日凌晨2时许,壶天镇派出所依法治安拘留旷金阳并罚款。今日下午,湘乡市公安局表示,旷金阳已向被打的环保志愿者赔礼道歉,将会足额赔偿损失和医药费用等。

  10月19日上午10时43分,“宁乡环保志愿者陪同长沙市曙光环保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查看宁乡青山桥采砂毁林情况,四人被不明人员围困,手机,手提被抢。”网友@湘潭矛戈发布求助微博并@湖南日报,本报记者接报后立即与@“湘潭矛戈”联系,并通过他与被围困的志愿者取得了联系,详细了解了事件经过。

  19日上午9时20分,刘曙等5人到达湘乡市壶天镇合东村某砂厂,调查当地采砂毁林情况。进入砂厂后,刘曙用手机和电脑拍摄了十几张洗砂机正在洗砂的照片。目睹了这一幕的砂厂老板旷金阳带着几名工作人员出现,要求刘曙删除照片。为了己方安全着想,刘曙当着旷的面删除了照片。可旷金阳进一步要求刘曙交出手机和电脑,声称:“删了可以,手机电脑要留下,等我找个懂电脑的查看后再还给你。”刘曙拒绝交出手机和电脑后,旷金阳带领十几名砂厂工作人员上前抢夺,据志愿者杨坚回忆,其中一人还放言:“就是要打到你们爬着回去!”在手机和电脑被抢夺的过程中,刘曙被旷金阳及两名砂厂工作人员拖拽下车,右手手腕受伤,宁跃日被扇耳光,杨坚也受伤。

  双方进行了将近两个小时的交涉后,11时40分左右,旷金阳终于同意放人,五名志愿者得以离开砂厂。刘曙等三名受伤志愿者回到宁乡县龙田镇卫生院接受治疗,其中刘曙被诊断为右手手腕脱臼。姜翼和葛应文则来到壶天镇派出所报案。

  壶天镇派出所所长张黔良19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砂厂“是无证照经营”,在双方拉扯过程中造成了志愿者轻微伤,该案件正在调查处理中,将依法维护志愿者合法权益,如查实打人者为寻衅滋事,将会依法拘留打人者。19日23时,刘曙等5名志愿者来到壶天镇派出所指认打人者。今日凌晨2时许,旷金阳被壶天镇派出所依法治安拘留。张黔良告诉记者,旷金阳今年49岁,为壶天镇合东村第十二组村民,是该砂厂的主要持有人之一。

  今日上午,记者致电壶天镇党委书记胡建时,胡建时在回复记者的短信中表示,由于该砂厂取砂位置在宁乡县青山桥镇,并和当地户主签订了相关协议,壶天镇已通报当地,准备联合执法,进行取缔。记者通过被打志愿者和壶天镇派出所所长张黔良了解到,该砂厂地域广阔,占地约有200亩,恰好位于湘乡市与宁乡县交界之处,一部分位于湘乡市壶天镇,一部分位于宁乡县青山桥镇。

  今日晚上,记者收到壶天镇党委书记胡建时发来的第三条短信,表示已勒令该砂厂拆除壶天镇范围的设施及作业平台,正在进行场地初步地貌恢复,还正向宁乡国土管理部门通报青山桥上流村辖区所堆积沙土及相关情况。

  工厂内遍地污泥。

  

  污水直排,山坡农田被严重污染。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刘晓波 摄

  8月25日下午,湘潭九华响水乡狮山村,湘潭4名环保志愿者前住湘潭市红日粉末冶金科技有限公司查访污染情况。在准备离开时,志愿者被该厂老板李春泉纠集的四五十人围攻约两个小时,相机、手机、背包被抢,车子被砸,人遭殴打,直到民警赶来解救才脱身。

  宝马车挡停志愿者

  矛戈、湘潭环保迪迪、湘潭小武哥、小雪无痕(均为网名)是湘潭环保协会的志愿者。前不久,他们多次接到湘潭九华响水乡狮山村的村民反映,称村上生产铁粉的湘潭市红日粉末冶金科技有限公司对村民的饮用水和农田造成污染。

  8月25日下午5点多,这4名环保志愿者来到该厂附近查看。“我们并没进厂,只是到村民家里走访,了解情况,到厂区周围拍了些照片。”然而,就在志愿者们准备离开时,该厂老板开来一辆豪华宝马车挡在了志愿者的小车前。

  七八个男子从厂里追了上来,将志愿者拦下,抢夺相机。湘潭环保迪迪见状,掏出手机准备拍摄对方抢相机的过程。这时,又有人扑上来,抢夺他的手机,并对他一顿拳打脚踢。

  围攻志愿者2小时

  很快,又有十多人赶来,把4名志愿者围在空地殴打,还砸坏志愿者的小车,抢走他们的手机、相机和背包等物。“他们围了我们大约2个小时,不准我们上厕所、喝水,还强行搜身。后来,人越来越多,有三十四个。”湘潭环保迪迪说。

  接警后,民警赶来解救出志愿者。

  8月25日晚,记者赶到湘潭九华公安分局,见到了4名环保志愿者。他们有的手背上有抓伤,有的脸上有被殴打的痕迹。此外,他们驾驶的一辆标致307小轿车前挡风玻璃被砸碎,左后视镜也被损坏,引擎盖上有明显的被打砸的痕迹。

  厂方老板遭刑拘

  小武哥说,今年8月2日,他就和湘潭环保迪迪去湘潭市红日粉末冶金科技有限公司查看了一次。“当时,他们就扬言要烧我的车。”

  湘潭九华公安分局办公室主任王震球介绍,8月25日下午4名环保志愿者遭围攻后,九华公安分局及响水派出所马上派出十余名警力,赶赴现场,为环保志愿者解围。湘潭市公安局也很重视,要求尽快查证处理。

  湘潭环保迪迪说,他们的一台相机和2台手机这次被红日粉末冶金科技有限公司抢走,至今没有归还。

  8月26日,湘潭警方依法已将涉嫌寻衅滋事的4名犯罪嫌疑人李春泉、夏某、刘某、贺某刑事拘留。

  现场直击

  粉尘弥漫,不敢开窗

  湘潭市红日粉末冶金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从事铁粉生产和销售的民营企业,公司老板名叫李春泉。

  8月26日,记者来到该厂附近,只见四周粉尘弥漫,附近村民房门紧闭。厂房周围的马路全被厚厚的粉末覆盖,成了“黑色马路”,厂子排放的污水在地面形成类似生锈的铁块。厂区内更是废料如山,漫到了围墙外。

  附近村民说,这个厂子已生产了多年,近年来污染越来越重,只要一开工,就冒黑烟、飘粉尘。“我们白天不敢开窗户,只要一开,屋里就有一层厚厚的黑灰。井水也被污染了,不能喝,只能买桶装水,害苦我们了。”

  去年9月,村民向湘潭环保热线12369投诉,效果不明显,今年7月到湘潭市环保局反映。湘潭市环保监察支队派人去现场查看,发现该厂有工商营业执照,但缺乏环评资料。“环保局来过几次,问题一直没解决。”

  8月26日,厂方代表李鑫杰对记者称,该厂一直都有环评手续。对于村民投诉的污染问题,李鑫杰称,该厂的粉尘没什么危害。

  对于8月25日下午围攻志愿者一事,李鑫杰称“不清楚”。(王先生提供线索,奖励 50元)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刘晓波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