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环保志愿者在排污口拍婚纱照

2013-12-16 15:31:23 [来源:红网] [作者:记者 廖艳霞] [责编:喻帅明]
字体:【

  湘潭小武哥 提供

  红网湘潭站9月16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廖艳霞)身着西装的帅气新郎、披着婚纱的纯美新娘,这是一组绝对养眼的帅哥靓女新人婚纱照。让大家诧异的是,这对佳人婚纱照的背景却是湘江排污口。

  面对发黄的污水和烟囱上空滚滚的浓烟,大家却力赞女主角为“最美新娘”!

  什么原因让他们在最珍贵的婚纱照上镶上这样一道“污浊”的风景?9月15日,故事主人公湘潭环保志愿者“环保迪迪”和他美丽新娘“one感觉”以及婚纱照策划者“湘潭小武哥”(均为网名)和湘潭晚报记者分享了他们的故事。

  江水为鉴

  记录排污口的珍贵纪念册

  相恋4年的“迪迪”和“感觉”相约国庆结婚,两人都无比激动和兴奋。去哪里拍婚纱照,两人考虑很久了。

  “去湘江排污口纪念你们的爱情吧!”摄影师“小武哥”和两人一样都是环保志愿者,同为“湘江守护者”,他的提议与这对新人不谋而合。

  9月13日傍晚,他们租了婚纱,和另外一名环保志愿者“矛戈”一行4人怀着喜悦的心情,带着最简单的监测工具来到了竹埠港14号观察点天星堤河西竹埠港排渍口。

  这个有8家化工厂的混合排渍口,只见微微发黄的污水缓缓流入湘江,散发着刺鼻的气味。新娘子“感觉”穿着洁白的婚纱与新郎“迪迪”执手相牵,他们一边观测水质,一边拿空瓶取样检测PH值。“咔,咔!”摄影师“小武哥”用相机定格了他们的美好瞬间。

  照片纪念留言:湘潭市竹埠港14号观察点天星堤河西竹埠港排渍口9月13号18时40分。水量大,泡沫多,有气味。ph值7,有色。同时,对干净河流的期待值10,幸福指数10!

  下一站,他们来到了湘江湘钢段、涟水河与湘江交汇处湿地,两个多小时的拍摄,见证和记录了湘钢烟囱口排放废气的情况和湿地生态环境和他们的幸福。

  倡导公众

  一起保护“母亲河”

  “迪迪”说,竹埠港排渍口是8家化工企业的排污口,一旦各种指标超标,直接影响湘江水质。因此,这一带的情况也最复杂。

  “我们希望用这种方式让大家意识到身边的污染情况,感染大家都来关注母亲河,让大家从自身做起保护环境!”“迪迪”是93位湘江守望者中的一位,关注环保事业有两年多了,曾被称为湘潭竹埠港的“守夜人”,他曾12天持续凌晨蹲守排污口,终于抓住了企业排污的黑尾巴。

  尽管这样,“迪迪”说依然会勇往直前,继续关注环保事业。

  让“迪迪”欣慰的是,去年,企业偷排的现象比较多,排污口颜色、气味异常和PH值超标等情况时有发生,今年明显好转,类似的情况很少发生。

  环保为媒

  两人凌晨2点守看竹埠港

  让“迪迪”一如既往坚持的是妻子的支持。受他影响,妻子也成了一名环保志愿者。

  “从不理解到慢慢包容到自己加入,有一个过程。”“迪迪”与妻子于2009年相识相恋,两人郎才女貌,可谓金童玉女。

  可是从两年前,“迪迪”加入环保志愿者行列,经常凌晨两点左右去竹埠港排污口一带监测污水情况后,两人也曾闹别扭。“别人都不关注,你去管干什么呀?又没有工资!”“感觉”开始有些埋怨。

  可是自从“迪迪”每次将污水偷排等情况拍摄给她看,她深刻体会到身边的环境污染时,她慢慢开始理解“迪迪”为什么要这样坚持。去年,她自己也加入成为了一名环保志愿者,守护“母亲河”。

  去年冬天,天寒地冻,凌晨2点多,“感觉”还陪他前往竹埠港察看情况,第二天又带着黑眼圈去上班。

  正因为两人共同关注环保事业,感情更加稳定坚固,让我们为这对环保志愿者送上新婚的祝福。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