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为保护湘江徒步20公里

2013-12-16 15:19: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蒋小康 见习记者 李毅] [责编:喻帅明]
字体:【

  

  早上9点,“湘江守望者”们登台倡议,这次徒步活动将为他们筹集善款。 见习记者 李毅 摄

  

  年长的参赛者鼓励一位小朋友“加把劲”,牵着他走了一段。 见习记者 李毅 摄

  

  沿途的加油点,志愿者为绿行家们加油鼓劲。 见习记者 李毅 摄

  

  20公里的路程分为5个打卡点,主办方用这样的路牌激励绿行家们。 见习记者 李毅 摄

  华声在线10月26日讯(记者 蒋小康 见习记者 李毅)阳光刺破雾霾,久违的日光洒在长沙上空,上午9时,洋湖湿地公园聚集了一群白色劲装的绿行家,乘着晴朗和煦,50多支队伍三百多人开始了环湖20公里的徒步之旅,“小伙伴”们人人争先,抢夺“环保第一人”。

  这次“绿行家20公里徒步公益挑战赛”由华声在线、绿色潇湘、芒果V基金、洋湖湿地生态景区共同发起,近千市民报名参加,通过徒步20公里的形式,为致力保护湘江生态的“湘江守望者”团队筹集善款,11月16日活动组委会将公布筹款总额。

  骑行大叔轻松上阵 “神雕侠侣”携手同行

  绿行家队伍里,记者看到有坐在推车里的1岁半宝宝,也有白发苍苍的65岁老人,其中,举着“湘江守望者耒水站”旗子的“大叔”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他名叫肖克勤,既是湘江守望者,又是绿行家,肖克勤笑称“这是为自己代言”。

  “其实也没那么难”,肖克勤笑声爽朗,刚刚过去的4天,他从郴州骑行到长沙,400多公里的险峰湍水,“转眼就走完了”。肖克勤今年50岁,他说这次算是他户外生涯的最大挑战,只是没想到“跨过来后发现没那么难”。今天的20公里徒步,他稳处第一集团,早早到达终点。“有了这次的善款,守望者队伍无疑会发挥更大能量”,肖克勤对此充满信心。

  来自北京的肖女士则表示,参加这次徒步纯熟“巧合”,8月绿行家活动启动时,肖女士恰好出差在长沙,因为同样从事环保业,她对此产生了极大兴趣。23号她“胁迫”老公请了假,自驾来长,今天上午他们和另一对夫妇组成的“神雕侠侣”队准时出现在洋湖。虽然没有斩获名次,肖女士仍表示,下次的“绿行家”如无意外还要参加,“环保值得付出”。

  保护湘江政府决策 民间组织“星火燎原”

  7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在环保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把湘江保护与治理作为省政府工作的“一号重点工程”,建议提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若毁绿水青山,宁弃金山银山”的口号。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湖南省文明办、志工办、环保厅、共青团湖南省委共同发布,将面向全省招募200名保护湘江“绿色卫士”,开展湘江守护活动,推动湘江流域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事业。

  湖南本土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潇湘”,曾在2011年发起组建“湘江守望者”队伍,志愿者们自发对身边的湘江污染进行检测、监督,出现了在排污口拍摄婚纱照呼吁湘江保护的迪迪、湘潭本土“大V”10年环保的毛建伟等众多民间“环保家”们。

  然而就如绿色潇湘负责人戴晓艳所说,物力财力是民间组织的致命软肋,向民众募集物资、向基金会申请资金,途径短缺,收效微小,使得民间公益组织发展存疑。“绿行家”发起市民为公益亲身行走,或许是改变现状的契机,“人们公益意识的提高和捐赠习惯的养成,或许才是民间组织发展取之不尽的资源”。

  绿行家们于下午陆续抵达终点,保护湘江的环保之旅,却恰刚起航。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