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守望者”成央视年度法治人物

2013-12-16 15:01: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虢灿] [责编:喻帅明]
字体:【

  2013年12月4日,在CCTV2013年度法治人物颁奖典礼上,主持人撒贝宁正在向大家展示湘江守望者们从湘江源头带来的水。绿色潇湘 供图

  

  ▲2013年11月21日本报报道。

  

  ▲2013年11月29日本报报道“湘江守望者”。

  

  ▲2012年“CCTV年度法治人物”评选。

  

  ▲2011年“CCTV年度法治人物”评选。

  核心提示

  今年的12月4日是我国第十三个法治宣传日,由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与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承办的《2013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盛典》当晚在CCTV-1和CCTV-12播出。

  从2001年起,《法治的力量》专题晚会已连续举办12届。今年年度法治人物评选引起了全社会的持续关注和热情参与,经由政府官员、学者专家、媒介精英共同组成的推选委员会的层层讨论,推选出的十位本年度法治人物,是对2013年中国法治进程最全面的回望与注解。

  今年,三湘华声全媒体多年强力支持并推选的志愿者团体“湘江守望者”成功当选,这已是三湘华声全媒体报选的湖南法治人物连续第三年成功入选“CCTV年度法治人物”。

  本报12月4日讯 今年9月,由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三湘华声全媒体承办的2013CCTV中国(湖南)法治人物评选启动,11月,综合委员会打分和网络投票,“湘江守望者”获评湖南法治人物团体奖,并作为湖南的法治代表之一,由三湘华声全媒体报送央视,并最终入围今年的全国法治人物。这是继2011年由三湘华声全媒体推选的“免费午餐”爱心群体入选,2012年推选并力荐的“候鸟守望群体”再次入选后,第三年推选出的最终上榜的年度法治人物。

  三湘华声全媒体作为央视此次评选活动在湖南地区唯一的合作媒体,将继续推选代表湖南法治进步的群体和个人。

  “湘江守望者”当选全国法治人物

  12月4日晚,央视评选出了十位年度法治人物,同时,今年颁奖典礼增设了年度致敬媒体、年度致敬人物和年度致敬英雄三个全新的环节。

  由三湘华声全媒体力推的“湘江守望者”环保团队作为本次唯一民间志愿者团队入围。鉴于其为湘江保护作出的特殊贡献,以及在全国环保方面起到的积极示范作用,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为志愿者们颁奖,这也是该奖项自2001年设立以来首次颁给一家民间环保组织。

  颁奖礼现场,六位志愿者代表上台,他们身着印有数字的白色T恤,数字一字排开组成8,5,8,6,11,92。每一个数字都代表着湘江守望者们在湘江流域取得的成绩:超过92位湘江守望者每天坚守在湘江流域的11个监测站点、8条一级支流和5大重污染区开展环保活动,平均每周完成8家污染企业的定位和调研,每天发布6条环境监测信息。而这些数字连起来,就是湘江守望者的电话号码(0731)85861192,只要拨打这个电话,就能够报名参加“湘江守望者”。

  在多年的坚持后,2013年,湖南省政府正式将湘江治理列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 “湘江守望者”环保志愿者在政府引导下,成为一个正规、专业、理性的环保组织。

  华声在线守护“湘江守望者”

  “你们既是我们的支持者,也是我们的同行者,是你们的支持给予了我们前行力量,让我们的步伐更坚定、声音更响亮。”颁奖礼结束后,华声在线编辑部收到一封《致华声在线全媒体的感谢信》。

  湘江守望者获评2013年度法治人物的消息传开,编辑部的记者编辑们都深感激动、自豪,为公益组织绿色潇湘,也为身为媒体人的自己。

  “湘江守望者”这一称呼来自社会,是人们对这群志愿者的敬称,只有很少人知道他们的另一个名字——绿色潇湘环保组织。这是湖南省唯一关注湘江全流域环境问题的公益组织。

  “从绿色潇湘2007年成立以来,华声在线与绿色潇湘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六年来,华声在线的记者编辑们与绿色潇湘一起前行、一起成长,共同见证了“湘江守望者”的诞生与壮大。

  2011年,由华声在线承办的中国首届湘江全流域环保漂流在广西灵渠起漂,来自民间的60名漂流健儿、30余名绿色潇湘环保志愿者连续17天与湘江为伴,全程无动力漂行817公里直至终点站洞庭湖岳阳楼。志愿者们深入湘江支流流域,进行了深入考察,并形成湘江流域生态环境现状报告。

  “华声在线是‘湘江守望者’项目的联合发起方。”绿色潇湘传播官员孙成告诉记者,从2011年4月开始,华声在线便联合绿色潇湘招募湘江沿岸的志愿者,并一直关注着湘江守望者所发现的环境问题,以媒体的视角介入进行舆论监督,传播绿色环保理念。

  “媒体人也是公益人。”华声在线副总编辑、绿色潇湘理事杨博智表示,在社会转型过程中,媒体与公益组织通过互动推动公共舆论的形成,并对政府决策产生积极影响,促进政府的善治。媒体和公益组织有着相同的社会属性和价值追求,媒体专注于信息传播,公益组织专注于项目执行,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一起为更美好的社会目标同行。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虢灿

  颁奖词

  《湘江守望者》

  面对自然的恩赐,他们懂得感恩;面对河流的馈赠,他们知道回报。在一滴水的折射里,他们看得到人心的善恶,在一条河的律动中,他们用觉醒者的汗水和泪水洗刷无知者的罪行!

  一张张平凡的面孔,一步步艰难的前行,他们低身堵住的是注入母亲河的一道道污水,挺身扛起的是一江儿女的责任和担当!

  “CCTV 2013年度法治人物”名单(10人)

  战斗在禁毒第一线的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

  硬汉船长——中国海警2350舰舰长 黄祈泉

  北京双榆树派出所便衣探长

  张惠领

  最美托举哥团体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三庭第四合议庭审判长 陈光昶

  我为你辩护 田文昌律师

  十年沉案一朝昭雪——新疆石河子市检察院监所检察科原检察员 张飚

  《精神卫生法》的立法推动者 刘协和

  宁夏贺兰县司法局洪广司法所所长 虎久桐

  守望母亲河的民间环保志愿者 “湘江守望者”

  年度致敬媒体——新华社《中国网事》

  年度致敬人物——中国控诉侵华日军性侵第一人

  年度致敬英雄——那些永远离去的人们(法治战线上2013年离去的人们)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