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经普 决战在即——“三经普”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侧记

2013-12-11 10:20:38 [来源:中国信息报] [作者:记者 魏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一块洁白的背板上,普查员和企业代表分别贴上了象征着“中国普查”的两个字母C。当国务院三经普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郑重地将横贯字母C的“2013”贴上时,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LOGO被瞬间点亮——“三经普”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这时,人们看到大屏幕上显示了倒计时:今天距三经普正式登记还有25天!

  马建堂发出动员令

  在今年9月12日中国统计“开放日”现场,马建堂曾手持首次用来采集数据的PDA,为“三经普”做广告。今天,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已是箭在弦上,马建堂在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上向全国发出了动员令。

  “这次经济普查,是我国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进行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马建堂说,全面摸清全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及结构布局,科学盘点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状况,深刻反映经济转型升级的全貌和成果,为党和国家制定各项决策、实施宏观调控、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扎实可靠的数据支撑,是我们的神圣使命,责无旁贷!唯有奋力拼搏、不遗余力,方能不负党、国家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在现场微博互动中,一位叫“柳絮迎风”的网友说得好:中国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正应了俗话说的“家大业大”。然而究竟是个怎样的“大法”?靠感觉不行,还需要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来支撑印证。经济普查正好完成了这一历史使命。

  聆听马建堂动员令的人群中,还有这样一个群体——在历次大型普查中,他们总是冲锋在前,却从未留下自己的名字;在每一次入户采集数据信息中,他们甚至不顾调查对象的误解,仍旧坚持奔走在普查现场……这就是兢兢业业、不计个人得失的一线普查员们。

  还有25天,普查员就要逐门入户地开始普查工作了。面对马建堂的动员令,现场20名基层普查员代表全国普查员举起右手宣誓,庄严承诺:“坚持实事求是,绝不弄虚作假,尊重普查对象,严守保密纪律……”

  面对眼前这些整装待发、举着拳头宣誓的普查员,马建堂情不自禁地起身上台,有感而发地说,全国300万普查员在25天后将分别深入到1000多万户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以及6000万个体工商户当中。他们很可能会因调查对象的种种不配合而上门几次才能完成一户登记工作。“在此,我真诚地希望全社会特别是普查对象朋友们,支持、理解和尊重普查员的工作,他们真的很不容易!”

  前不久,面对基层统计人员的艰辛,马建堂撰写了《她们纯朴的眼中为什么总是流淌着泪水》一文,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他真诚地表示:“他们是中国统计大厦的基础,是几十万统计人的脊梁!”

  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街道经普办佟昊在现场很是感慨。她说:“没想到马建堂局长不仅非常了解普查员的具体工作,还如此体谅普查员的种种不易,处处为普查员着想。他的这番话让我们这些基层普查员很感动!这种莫大的鼓舞将是我们做好‘三经普’工作的动力。”

  “下班了/天色已昏暗/我等你共进晚餐/菜都变凉了/可是你还未出现/等候着/时间七点半/你说你仍在一线/对我说抱歉/今天无法陪我一起团圆/你说你还在经普办/虽然很辛苦心很甜……”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公益宣传推广大使、军旅歌唱家张迈的一曲《普查与我》,唱出了全国几百万普查人员内心不舍的统计情怀。

  普查最终受益的是企业

  现场主持人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

  2008年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发布后,有一家企业通过研究普查数据发现,全市商业和住宿餐饮业的法人单位数量,比第一次经济普查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据此,这家企业判断,市场对洗涤产品的需求量也将会大幅增加,大包装的产品或许会更受青睐。于是,这家企业及时调整了营销策略,将其主打的洗涤产品由500克普通包装变成了2000克大包装。一段时间后的数据显示,产品销量增长了139%!

  这个故事的主角,就是北京一轻日用化学有限公司。前不久,一轻日化向全市普查对象发出了《积极配合经济普查倡议书》,得到了全市企业的广泛响应。董事长李锰在会场向来宾们表示,之所以发出《倡议书》,是想最大限度地配合政府搞好经济普查。家底摸清楚了,企业就能了解自己所属行业的整体状况,在投资时就会更加有的放矢。他表示,任何一家企业的经营活动都会受到宏观环境的影响,如果对大的经济环境不了解,企业的决策就容易失误。

  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董事长安庭对此也非常赞同。他认为,经济普查是我国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支持和配合国家开展经济普查、如实提供普查所需的资料,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安庭说,他已经注意到,这次普查将重点关注文化创意产业、非公经济等领域的发展,为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提供全面的数据支持。这对于企业来说,是个利好的消息。他迫切地表示:“很期待能尽早地应用经济普查所取得的数据成果,更有效地应用于企业的发展,为国家经济的腾飞夯实基础。”

  “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准确、全面的普查结果,对企业正确判断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形势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对企业战略目标的制定也具有引领作用。”首农集团总经济师方健表示,“三经普”专业性强、涉及面广,而首农集团旗下企业众多,经济普查工作会比较繁重。当前,对于“三经普”工作,政府在推进、社会在关注,企业也应该履行我们应尽的法定义务。首农集团有关人员将认真参加培训,并准备好普查所需要的资料,敞开大门,迎接普查员入户登记。

  一位路过现场的企业负责人看到普查员宣誓的场面很激动,也禁不住向记者表达了他的感受。他坦言,原来对普查最担心的是企业信息的泄露,今天听到了普查员掷地有声的誓言,他如释重负。他说,这次普查采用了高科技手段,统计工具由纸介质变成了PDA,普查数据会更精准,保密性也会更强。企业没有理由抵触普查,国家把社会经济底数摸清楚了,最终受益的还是企业。虚报、瞒报等行为对国家、对企业本身都是一种损失。

  日新月异的现代信息技术、浩浩汤汤的大数据潮流正在深刻影响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也为政府统计带来重大机遇和挑战。马建堂表示,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会积极顺应这一潮流,全力推进普查全流程的电子化、网络化。这将是我国普查史上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最高的一次社会调查实践,这也是大国普查对世界的庄严承诺。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