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工商总局总局召开“四风”问题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

2013-12-11 10:15:08 [来源:中国工商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国家工商总局总局召开“四风”问题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张茅出席并讲话

  张茅在“四风”问题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扎实开展专项整治 树立为民务实清廉良好形象

  12月9日,总局召开“四风”问题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系统集中力量,上下联动,重拳出击,认真完成好整治任务。(管维 摄)

  12月9日,国家工商总局召开“四风”问题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张茅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张茅强调,全系统要充分认识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集中力量,上下联动,重拳出击,认真完成好整治任务,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央第32督导组组长柳斌杰到会指导并讲话。国家工商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刘玉亭主持会议。总局领导马正其、何昕、刘俊臣、孙鸿志出席会议。

  张茅指出,目前,总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顺利完成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各项任务后,已经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按照中央要求,总局党组研究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提出了5个方面、24大项、100条具体整改措施。根据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总局决定开展整治“搭车收费”、规范执法行为、优化窗口服务、加强行风建设等4项重点工作。全系统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重要抓手,是回应社会关切、树立工商机关为民务实清廉良好形象的有效举措,是改进工作作风、转变职能和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现实需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张茅强调,要切实抓好重点整治工作。一是整治“搭车收费”。近年来,在总局政府网站的公众留言中,群众反映最多的是乱收费、“搭车收费”问题。虽然总局多次下发文件,每年组织开展专项督查,但“搭车收费”问题并未得到彻底解决,严重影响了工商机关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总局党组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并向社会公开承诺,将整治“搭车收费”问题作为当前整改工作的重中之重,严禁无法定依据收费,严禁利用登记年检强制入会,严禁利用登记年检“搭车收费”,严禁利用登记年检搭载附加条件,现职公务员原则上不得兼任社团领导职务,加强个私协会会费管理,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二是规范执法行为,要认真梳理执法依据,规范执法程序,开展执法督查,加强执法指导,开展执法评价,解决执法不规范、滥用自由裁量权、随意执法等问题。三是优化窗口服务,完善窗口服务制度,规范窗口服务内容,改进窗口工作作风。四是加强行风建设,完善行风制度,加强行风教育,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和对行风建设的监督检查力度。

  张茅就抓好“四风”专项整治和规范优化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把专项整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之中。建立完善领导机制,严格落实责任分工,把专项整治工作同其他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二是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合力。做好专项整治的督促检查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健全制度,注重长效。统筹落实好专项整治工作各项任务,既抓好专项检查,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又立足长远,建立健全解决“四风”问题的长效机制。

  柳斌杰充分肯定了工商系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在整改措施方面所做的工作。他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工商总局高度重视,各环节工作认真到位,围绕为民务实抓整改的势头很好,取得初步成效。进入整改阶段后,总局根据梳理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在整改中央机关存在的“文山会海”等通病、提高窗口服务水平、回应社会关注热点问题、解决强制入会和“搭车收费”问题、规范执法行为、强化为民服务等6个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柳斌杰强调,下一步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打好整改攻坚战,立行立改,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把专项整改贯彻落实到底,转作风带行风,从建章立制上防范“四风”问题死灰复燃。要继续落实整改措施,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把反对“四风”问题与推进改革结合起来,把机关作风转变和行风转变结合起来,把整改作风同密切联系群众结合起来,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果。

  重庆市工商局、北京市工商局、上海市工商局、江西省工商局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实际,在各自分会场围绕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了发言。

  总局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在北京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工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市、县工商局领导班子成员,内设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