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贡献奖:陈历宏

2014-11-10 17:01:38 [作者:1054] [责编:杨帆]
字体:【

  癌症,离死亡最近的恶疾;一个让亲人肝肠寸断的字眼。我国近20年来癌症呈现年轻化及发病率和死亡率“三线”走高的趋势。《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每年新发肿瘤病例约为312万例,平均每天8550人,全国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每年因癌症死亡病例达270万例,每7至8人中有1人因癌死亡。无数的家庭因为癌症高额的治疗费用倾家荡产,因为癌症的超高死亡率亲人从此阴阳相隔。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2005年11月初,湖湘中医肿瘤医院收治了一位癌症病人张陆陆,因家庭贫困,无法继续支付治疗费用,癌症患者的母亲,一位朴实的邵阳八旬老人杨菊妹,竟然萌发了卖掉自己的肾救儿子的想法。得知这一感人故事后,担任院长的陈历宏决心将埋藏在心底很久的想法付诸实施,那就是:成立一个公益抗癌慈善组织,无偿救助贫困癌症患者。“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出生在邵阳绥宁边远山区,出身贫寒的陈历宏深知贫困癌症患者家庭那种有心无力的痛苦。2005年11月底,陈历宏作为发起人,湖湘中医肿瘤医院联动湖南省红十字会、湖南经济电视台等单位启动了以“守护天使守护生命”为主题的“湖湘抗癌公益大行动”。

  守护生命守护天使在行动

  为了让更多符合条件的贫困癌症患者在公益活动中受益,让更多的人来关心这一弱势群体,在陈历宏的积极推动下,“湖湘抗癌公益大行动”工作小组策划和组织了各种形式的活动,强力推进此次公益行动。2005年11月底,

  组织肿瘤专家团队开赴长沙市各大社区以及株洲、湘潭、衡阳等各市州,为当地居民和百姓进行免费癌症普查和义诊,现场接受贫困癌症患者报名。12月初,联合湖南经视多位著名主持人举行爱心义卖活动,现场募集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款项,全部注入专为这次活动开设的爱心捐助账号。2006年初,成立湖南省内第一个“湖湘抗癌自救会”。这个为所有癌症患者打造的家园成立后,癌症患者们不但因此获得了治疗的机会,同时也将在与病友们的交流中树立起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同年,在陈历宏的推动下,湖南省红十字会建立了一个“湖湘抗癌救助金”,来帮助更多的癌症病人。这个医疗救助金将由湖湘中医肿瘤医院首先出资100万元,以后的资金则向社会募集。同年,湖南省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作为“湖湘抗癌公益大行动”的主办单位,加入了救助贫困癌症患者的行列中。2007年,湖湘中医肿瘤医院再向“湖湘抗癌救助金”捐赠500万医疗救助金,用于救助贫困癌症患者……

  受助患者如是说:有了抗癌公益行动,就看到了希望

  在抗癌公益大行动中第2位获得全免治疗的救助对象蔡诗荣,在接受湖湘中医肿瘤医院价值两万多元的免费治疗后,病情已经大大好转,他在写给医院的感谢信中这样写到:福无双至尤难舍,祸不单行却是真。

  丈夫和自己都是残疾人,并育有两个子女的邵阳女子龙乙萍是位患有皮肤癌的农村妇女,就在家人为她所患的绝症无钱医治而苦恼时,“守护天使”陈历宏及时向他们伸出援手。进行了免费截肢手术的她在离开医院时动情地说:“感谢这些好心人,这么帮助我,我心里特别感动。”

  已是花甲之年的“农民科学家”张继成,是参与这次活动中学历最高的癌症患者,作为对国家农业防病虫害方面的专家,老教授不幸患上了肾癌。原本对治疗已经失去信心的张教授在参与这次活动之后,不仅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而且先前的消极心态也消除了。张教授说:“参与活动让我放下了思想压力,安心治疗,病愈以后,我还将积极加入湖湘抗癌公益行动接下来的一系列活动,为更多的癌症患者传递信心,增强勇气。”

  守护天使温暖3947个贫困癌症家庭

  作为湖湘抗癌公益大行动的发起人,陈历宏是忙碌的但也是快乐的。在他的心里,“关爱他人,自己会更快乐”。自2005年11月起,连续8年来,“湖湘抗癌公益大行动” 无偿全免救助贫困癌症患者1746人,部分减免救助贫困癌症患者2201名,先后捐资、募集救助资金达1300余万元。在帮助贫困癌症患者治疗的同时,陈历宏还心系贫困癌症家庭中的失学孩子,2000年至2012年,个人先后捐资近50万元帮助数十名贫困大、中、小学学生完成学业;2013年4月,得知四川雅安发生特大地震,个人毫不犹豫地向灾区捐款10万元。

  身为岳麓区第十一届政协委员、湖南省第十届、十一届政协委员,陈历宏同志长期工作在医疗一线,深知医疗、医院、医师问题和谐发展对人民健康事业的重要性,他先后向省、市、区政协和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和提案100多次,均被采纳和重视。近年来,陈历宏先后荣获“湖南省人民政府首届慈善奖”,“优秀省政协委员”,湖南省红十字会“十大博爱之星”,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优秀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邵阳市人民政府“爱心助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对于身上的荣誉,陈历宏说,那都是过去的事情,当下最重要的是发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救助弱势群体的队伍中,尽己之力帮助更多的贫困癌症患者,这是毕生的事业。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