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乐平做客省政府门户网站 解读经济普查

2013-12-02 17:11:52 [来源:湖南省统计局 ] [责编:杨帆]
字体:【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在我国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进行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提高宏观决策和管理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此次经济普查涉及湖南省各地区、各部门,覆盖近400万个普查对象,需要动员近10万普查工作人员。为确保普查顺利进行,使广大网友对第三次经济普查的目的、意义、核心、内容和方法、责任和义务有更全面的认识,对湖南为第三次经济普查所做的准备工作、亮点工程、推进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有更深入的了解,9月27日下午4时,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戴乐平做客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围绕全省第三次经济普查进行在解读,并接受网友提问。

  戴乐平首先向网友们介绍了这次普查在时间上的安排,从法定要求、科学管理的需要、搞准统计数据的需要三方面介绍了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目的,接着介绍了普查的对象和内容、开展经济普查对参与普查对象的意义、针对不同普查对象所采取的普查方法,以及各级政府、普查机构为确保普查顺利进行所采取的保障措施。

  对网友们纷纷询问的这次普查对政府、部门、普查机构和人员,以及普查对象提出了哪些要求,戴乐平一一作了解答。特别是对网友提出的“普查获取的资料是否会被泄露,有关部门会不会以普查数据为依据对普查对象进行处罚”,戴乐平解答说,按照《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有关规定,经济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经济普查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经济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都明确规定,各级经济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要对其在经济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履行保密义务。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网友“木木”知道这次经济普查涉及面广、难度大、要求高后,想了解第三次经济普查的不同之处以及主要亮点和困难,戴乐平说,这次经济普查,在组织方式、调查手段、采集方式等方面,都与以往普查有所不同,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亮点:一是“三化”贯穿全过程;二是手持移动电子设备PDA广泛使用;三是调查信息多;四是工作效率将大大提高,同时还存在着组织协调难、普查经费筹措难、“两员”选调难、入户登记难、填报好普查表难等困难。

  针对网友“柳暗花明”及主持人分别提出的公司和政府部门作为普查对象如何配合做好经济普查工作,戴乐平说,公司作为普查对象需做到有人负责、备齐材料、如实报数、按规定报表等四点要求。而作为政府部门,具有双重身份。首先,政府部门也是一个普查对象,必须以身作则地履行好普查对象应尽的义务,按规定如实填表,按要求及时报数。其次,由于经济普查涉及范围广,各部门还要在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下,分工协作,认真做好普查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实施工作。

  名叫“一叶知秋”的网友说他是一名基层老统计了,想了解这次普查的核心工作是什么?戴乐平强调,这次普查的核心工作是确保数据质量。数据准确是统计工作的灵魂,数据质量是经济普查的生命线。国家投入巨额资金、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经济普查,就是要把全国及各地的经济情况全面准确、客观真实地摸清楚,使普查数据可靠、可信。因为搞准普查数据是统计法的核心要求,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指示,是衡量普查成败的根本标准,是统计系统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然要求。

  第三次经济普查中首次广泛应用PDA(手持电子终端)是网友们普遍关心和好奇的问题,戴乐平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回答了网友“灿烂星云”关于“ PDA如何保障普查范围的完整性和普查对象的不重不漏”的问题。戴乐平说,使用PDA能够方便快捷地对普查单位空间位置进行GPS定位并自动记录登记时间,全程跟踪普查现场调查工作,确保普查范围的完整性和普查对象的不重不漏。另外,利用PDA现场照相功能,可以对企业组织机构代码证、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等身份信息进行拍照存档,大大提高了现场调查工作质量。PDA采集程序的自动审核、自动提示功能,可以有效降低数据采集、录入错误,审核发现的错误可以现场改正。

  针对主持人的提问,戴乐平系统地介绍了此次经济普查的九大业务流程:普查区划分与绘图,确定核查单位底册,PDA内容加载,普查登记,数据审核、检查和验收,数据汇总,事后质量抽查和数据评估,主要数据发布,普查成果的开发与应用,和如何有效地组织实施普查工作,以及“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总体原则。同时,还详细介绍了我省普查的前期准备进展情况。

  经济普查连着你我他,经济普查关系着你我他。在访谈最后,戴乐平真心希望社会各界、广大调查对象理解、配合、支持经济普查工作。

  [供稿:宣传中心]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