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亚平

2014-11-08 16:26:04 [作者:1011] [责编:邹彦男]
字体:【

 

“江豚爸爸”徐亚平

      谁为一个物种流泪、流汗、流血?徐亚平!他是湖南日报驻岳阳记者站记者、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会长。今年,他荣膺“中国十大责任公民”、“2012绿色中国年度焦点人物(生态人物)”、“湖南十大公益人物”,我国新闻界、野生动物保护界、文学界仅他一人;其协会荣获“全国第五届SEE/TNC生态奖”、“2012最佳绿色组织奖”。
      徐亚平,男,47岁。1998年以来长期关注长江生态和洞庭湖湿地,实施了护水、护鸟、护鱼、造林等100多项环保行动。长江旗舰物种江豚濒危之际,他创建了我国民间首个江豚保护机构“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打响了保卫长江洞庭湖环保立体宣传战、阻击破坏水生环境攻坚战、修复水生生态持久战,负债160多万元,全面铺开27项工作,每天坚持工作15个小时。他和12名志愿者签订“生死状”,昼夜水上巡逻,阻击非法捕捞、排污、采砂。今年2月10日正月初一,他在下湖巡逻阻击非法电鱼时,身负重伤。网友亲切地称他“江豚爸爸”。 2年间,中外媒体报道400多次。央视制作播出《江豚护卫队》、《微笑中的告别》等4个纪录片;日本国家电视台、湖南卫视、北京卫视、东方卫视都已制作播放专题;湖南金鹰纪实还拍摄3集纪录片《江豚兄弟连》热播。徐亚平及协会的努力,唤起了全球对江豚的高频关注,为全球参与保护江豚创造了机遇和平台,国务院、湖南省、岳阳市主要领导都批示“要采取果断措施,保护江豚,保护好洞庭湖生态!”中科院豚类专家王丁称“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做了大量工作,大大减缓了江豚灭绝的步伐。”
      他还写有《将生命融入绿色》、《壮哉,洞庭鸟人》、《洞庭江豚,你在哪里》、《长江,我为你忧虑》等环保通讯,获中国新闻奖、全国党报好新闻奖、湖南新闻奖等100余次;其江豚大散文《为一头“猪”发表宣言》入选《2011年人民日报散文精选》。他还荣获“全国抗震救灾模范”、“湖南省首届学雷锋志愿服务突出贡献先进个人”、全省防汛抗洪先进个人;省政府记一等功,湖南日报社记三等功,岳阳市政府记嘉奖。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