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计算机团队

2014-11-09 16:25:51 [作者:1049] [责编:杨帆]
字体:【

在世界高峰上不断登攀的“银河团队”
——记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学科研团队

    “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飞腾-1000”CPU、“银河麒麟”操作系统、“银河玉衡”核心路由器……一大批代表中国和世界先进水平的教学科研成果在这里诞生。
 
    高性能计算、高性能微处理器技术、基础软件技术、网络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网络工程专业……一大批国家级的教学科研团队在这里崛起。
 
    他们来自一个共同的摇篮——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这个以高性能计算机研制和高级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而享誉世界的学院,多年来坚持自主创新,立足科学发展,成就了今天人才济济、教学科研异彩纷呈的辉煌局面,所开创的事业宛如天上的银河般星光四射、绚烂夺目。
自主创新攀高峰
    走进计算机学院院史成果馆科技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那一排排代表着中国不同历史时期最高水平的高性能计算机机柜,好似记载该院“高性能计算”创新团队成长的“年轮”。
 
    29年前,正是在这里,他们在慈云桂教授的带领下,研制成功了中国第一台亿次巨型计算机“银河-I”,使之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能够独立设计和制造巨型机的国家。此后,他们相继研制出“银河—Ⅱ”、“银河—Ⅲ”等系列巨型机,一步步走向国际前沿。
2010年11月17日,国际TOP500组织发布第36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他们研制的“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系统,以峰值速度每秒4700万亿次、持续速度每秒2566万亿次的优越性能,位居世界第一。
 
    从“银河—I”实现我国巨型计算机“零”的突破到“天河一号”跃上世界之巅,“高性能计算”创新团队用中国技术改写了世界纪录;他们为超级计算机创造性设计实现的异构融合体系结构,成为世界高性能计算机体系结构技术的研究热点。
 
    2000年,我国某型重要装备研制中,急需某型高性能微处理技术核心元器件,而该类器件西方国家是对我国禁运的。“高性能微处理器技术”创新团队急国家之所急,毅然承担攻关任务。在李国宽等专家教授的带领下,他们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勇气,日夜奋战,急智攻关,在较短时间内攻克了这一技术难题,自主研制成功该型器件,为部队装备安上了安全可靠的“中国芯”。随后,他们又相继自主研制出多款微处理器,填补了国内空白,满足了我国新型装备研制对高性能微处理器的紧迫需求,为提高部队战斗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计算机操作系统被誉为计算机的灵魂,也是软件产业的战略制高点。为了研制出属于中国的基础软件,该校“基础软件”创新团队为打破基础软件长期被国外产品垄断的局面,毅然承担起国家“863计划”软件重大专项课题——“服务器操作系统内核”,经过广大科研人员4年多的艰苦攻关与大胆创新,先后突破一系列核心技术,研制成功达到目前我国最高安全等级的服务器操作系统——“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并在政府有关部门、军队信息系统以及金融、证券、教育等领域推广应用,有效解决了国内众多领域对自主操作系统的迫切需求。
 
    在研制核心路由器时,当时世界上只有美国和日本具备核心路由器的研制能力,同期国内的技术水平还仅仅能达到研制边缘接入低端路由器的能力。以一批青年专家为骨干的“网络技术”创新团队大胆提出创新性的技术路线,仅用1年时间就啃下“硬骨头”,率先在国内研制成功“银河玉衡9108”核心路由器,一举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带领国内同行形成了在核心路由器技术方面的集体突破和跨越,在国际上产生了较大影响。
 
    多年来,计算机学院自主创新团队在事关国家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大课题上捷报频传,产生一大批重大科研成果,获特等国防科技成果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二等奖15项,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部委级一等奖以上100多项。
“着眼国家战略需求,把握自主创新方向,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始终是我们银河事业发展、银河团队奋进的不二法宝。”该院院长廖湘科教授如是说。
披星戴月育雄才
    大学之本,育人为先。该院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主动适应国家和军队信息化建设需求,瞄准国际信息技术发展前沿,教学科研相结合,以高水平科研促进高质量人才培养,结出累累硕果。
 
    1966年,他们成立了中国第一个计算机系。1981年取得计算机组织与系统结构学科的博士授予权,先后建立了8个二级学科博士点、9个二级学科硕士点。逐渐形成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为核心,以工学为主,工学与军事学、理学交叉融合的学科布局和以高性能计算为龙头,高性能微处理器与微电子、网络与通信、自主基础软件和信息安全等优势方向共同发展的科研布局,建设了2个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和3个国家重点二级学科,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在历次全国一级学科整体水平综合评估中名列前茅。
 
     教学方面,团队发挥师资强、科研硬的优势,形成了教学与科研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教学模式。产生了3名全国优秀教师、5名全军优秀教师,9人获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在6次国家级教学成果评奖中,学院获得特等奖1次,一等奖2次,二等奖2次。7门课程成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累计出版教材、专著100余部,其中,《计算机前沿领域的研究》获全国图书一等奖,《并行算法》获第七届中国图书奖,《编译原理》获国家优秀教材一等奖。
 
    “跃马横刀多壮士,披星戴月育雄才”,慈云桂教授的诗句道出了该院教学团队历来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
全国优秀教师、该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教学团队骨干成员殷建平教授,是我军计算机软件专业培养出来的首批博士,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首位博士后。1985年留校任教至今,先后承担了“算法设计与分析”等十几门课程主讲任务,20多年来,他的年课堂教学工作量一直保持在200课表学时左右。对于博士生的“高级人工智能技术”,为使学员掌握国际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他组织编辑了600多页的英文教材,其中既包含了最近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上的一些有代表性的高水平工作,也包含了自己的一些最新的研究成果,主持的“人工智能原理”课程成为湖南省研究生精品课程。作为学校“钱学森创新拓展班”专家组组长,他为该班的创建与运行发挥了其独特而突出的作用,在全军开始了个性化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征程,同时辅导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祝恩等一大批优秀学子。
 
       2011年7月25日,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颁奖典礼上,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学员代表队斩获2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获奖总数在全国高校位居第一。学生成功的背后凝聚着“网络工程专业”教学团队老师们的心血。该团队立足网络工程应用需求与相关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趋势,实现了网络工程专业教学从单一结构型向复合结构型、从“以课堂教学为主”向“课堂教学加实践教学并重”、从知识传授型教学向能力培养型教学的转换。在施教过程中,创新实践实物教学、案例教学、图形解析教学、实践教学、虚拟实验先行等先进的教学方法,广大学员受益匪浅。
 
    在该院教学团队的悉心培育下,一批学生在创新性活动中表现突出。近年来,团队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60余次,参加人员近700人次,有415人次获奖,2人获国际数模竞赛特等奖,8人次获一等奖;14人次获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一等奖;18人次获全国数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团队指导学生连续四年参加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共获得全国一等奖6项,获奖数量和获奖等级均居全国首位。
 
    目前,这支教学团队已培养计算机专业高级技术人才近万人,他们许多成长为国家和军队重要骨干,3人成为两院院士,数十人成为将军;一大批优秀学员脱颖而出,3人成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4人成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5人成为全军学习成才标兵。
 
“银河精神”传家宝
 
    在长期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实践中,该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学科研团队形成了以“胸怀祖国、团结协作、志在高峰、奋勇拼搏”为内涵的“银河精神”,这是银河团队的精神圭臬,是银河事业不断发展的原动力。
 
    从亿次到千万亿次,从“银河”到“天河”,在过去几十年间,银河团队用他们的激情与智慧,创造出一个个具有里程碑式的辉煌业绩,“银河精神”是他们在长期科研攻关的真实写照。
 
    银河系列巨型机研制时期,团队中不少人忘我工作,积劳成疾,英年早逝,有人曾说:这些人在九泉之下也足够组成一支“银河”巨型机研制队伍。
 
    新时期“天河一号”研制团队的故事,该院政治委员刘学民可以娓娓道来:科研人员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周末,每年春节只放三天假;在关键时期还实行封闭式攻关,一“闭关”就是半年,家人都见不着……这样自我加压的、苦行僧式的工作,是需要经受多么难以想象的困难啊!然而,“银河精神”始终激励着他们,一切艰难困苦都淹没在他们攻关成功的快乐海洋之中。
 
    如今,“银河精神”与井冈山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一起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宝贵精神财富,成为银河团队一代又一代的传家之宝。
 
    在银河精神的凝聚下,该院教学科研团队已从当年的几人小组,发展到拥有学部委员慈云桂和周兴铭、陈火旺、卢锡城、杨学军等两院院士,总人数超过400人的“大部队”。先后有5人荣立一等功,60多人荣立二等功,100多人次分别获得中国杰出青年基金、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青年科技奖、军队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求是奖等国家和军队级奖励,产生了4个国家科技创新团队、2个国家教学团队和1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获军队首届科技创新群体奖。
 
    更为可贵的是,面对荣誉得失,银河团队总是胸怀坦荡。该院研制高性能计算机,参与者数百人,即使获国家一等奖,最多也只能署十几个人的名字。每当评功评奖的时候,大家总是说一句话:“能干银河、天河这样的大工程,就是幸运者,奖不奖谁,都一样干好工作。”
对于从事高性能计算机教学科研并拥有过人本领的年轻一代银河人,各种各样的诱惑一年可能遇上好几次。“到我们公司来吧,年薪50万。”而他们的回答也十分耐人寻味:“离开银河团队,永远只是理想中的一个玩笑。”
 
    多年来,银河团队的成员们经受了市场经济等各种考验,自觉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个人选择与党的需要、个人利益与人民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无怨无悔献身银河事业,在实现了计算机技术跨越发展的同时,也实现了人生价值的超越和升华。
光辉的事业、优秀的团队、不朽的精神,共同铸就今天生生不息的“银河”!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