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智勇

2014-11-04 16:27:26 [作者:1017] [责编:杨帆]
字体:【

 

“电网铁人”周智勇

 

    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一个电话,他就会第一时间前往解决群众的用电困难和需求;他立足岗位,不断创新,30多项革新成果解决影响群众用电的“老大难”问题;他克服身体不适,今年夏天日夜奋战在抗旱保电一线,平均每天休息两三个小时,出“警”最多的一天近60次,曾累倒在抢修回家的途中……他无私奉献、忘我工作的精神,震撼我们的心灵。他就是国家电网湖南益阳供电公司配电运检业务部一班班长——

  敢于担当——汗水作墨,“电网铁人”累倒在抢修回家途中
  
  周智勇的妻子王燕萍至今清晰地记得,2013年8月26日晚9时许,她把晚饭热了一遍又一遍后,终于等来了早上6时就出门上班的丈夫的电话:“我上不去了,你下来接我。”她飞奔到楼下一看,周智勇全身汗透,缩成一团,趴在方向盘上。
  
  随后,周智勇被送往医院急救。在医院里,他停止呼吸整整52分钟,经过14次电击之后,才有了微弱心跳。此后,他一直昏迷不醒,无论亲人、同事怎么叫他,他都没有任何反应。8月28日,同事徐国春来看他,冲他喊:“周智勇,你快起来,有抢修任务了,班里这么多事,你还躺在这里!”这时,奇迹出现了,周智勇有了知觉,头部突然摆了摆,手也抖了几下!同事们的眼泪夺眶而出:“周班长一心装着工作,都昏迷不醒了,还念念不忘工作!”
  
  周智勇是电力一线的一名老党员,工作32年来,始终脚踏实地,对工作力求完美。城市电网建设的施工现场,洒下了他辛勤的汗水;城区电网维护的角角落落,印下了他深深的足迹;几百次市政大型活动的保电现场,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历次抗灾保电等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他总是一马当先、冲锋在前。
  
  2013年夏天,益阳经历了持续两个月的罕见晴热高温天气,电网最高负荷创历史新高,给电网运行和电力工人带来严峻考验。周智勇作为负责益阳中心城区电网维护和电力抢修的配电运检班班长,更是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和艰辛。他不分白天黑夜拼打在保电一线,每天早出晚归,巡线排障,常常一天休息两三个小时,工作到凌晨是家常便饭。迎峰度夏期间,他累计出“警”近400次,最多的一天出“警”近60次。
  
  2013年8月17日,益阳市龙洲路30多户居民家中停电,现场查勘后,需要开挖水泥路面,铺设260米电缆。按常规计算,完成这项工作,需要两到三天。但当时气温高达40多度,群众都眼巴巴地盼着送电,周智勇咬了咬牙,当场向群众承诺:“明天早上保证送电。”身边同事急了:“这不可能呀!”周智勇拍了拍同事的肩膀,淡淡地说:“快干活吧,这么多人等着用电呢!”大伙跟着他通宵抢修,想尽办法,第二天早上8时终于顺利送电。
  
  类似的情况,对周智勇来说是家常便饭。过度操劳让周智勇渐渐支撑不住了。就在这次病倒的前一段时间,他几次对妻子说胸口不太舒服。妻子催促他赶快上医院检查,但他总说,工作任务重,等天气凉快一点再去。
  
  正是因为这份坚持和坚守,连续抗旱保电60多个日夜的他,终因体力不支,累倒在抢修回家的途中;也正是因为这份责任和担当,在今年极端天气情况下,益阳电网整体运行平稳、市民用电基本得到保障。
  
  勇于进取——勤耕不辍,他以“工人专家”扬名业内
  
  周智勇只有高中文化,但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获得了“活地图”、“土专家”、“多面手”等诸多美誉。
  
  近年来,电网的发展日新月异,每年都有新设备投产和新技术运用,城区电网更是如同人体毛细血管一样,纵横交错、错综复杂,要想完全掌握,几乎不可能。而超越不止的周智勇,却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多年来,辖区内每一次新设备投产验收,每一次排险除障,周智勇都会赶到现场,认真观察、详细记录。周智勇的妻子王燕萍用“接近癫狂”来形容丈夫的状态。常常是抢修到很晚才回家,一回家,不是忙着写工作日记,就是趴在电脑前查资料,“有时候不是他班里的工作,只要听说工地上有事,他就‘蚂蟥听不得水响’,非得跑到现场去看个究竟。”
  
  据初步统计,这些年来,周智勇累计工作行程近4万公里,发现和消除供电缺陷近万件。磨破了上百双绝缘鞋,穿坏了80多套工作服。
  
  滴水穿石、聚沙成塔。在寒暑中百般历练,在勤耕不辍中厚积薄发,周智勇以汗水作墨,终将城区庞大繁杂的供电网络刻绘于心。
  
  常常是在检修现场,大家还在搬来图纸查找电网接线时,周智勇就如此这般指出了线路走向、关键节点,说得出配电箱位置甚至接线方式。一比对图纸,果然如此。次数多了,周智勇是电网“活地图”的美誉便不胫而走。
  
  周智勇不仅是一个“实干家”,也是一个“巧干家”。对于影响供电的“老大难”问题,他总是善于出点子、想办法,把它解决而后快。
  
  2009年,中心城区四条大道电力杆线入地改造,周智勇任项目经理,每天往返98个施工点,协调解决各种实际问题。电缆入地,需要标明走向,以往,安装在路面的电缆指示水泥桩高出地面20厘米,给行人带来不便,“应该改进。”周智勇动起了脑筋。他设计出一块铁板,在上面标注电缆走向,镶嵌在地面。这样一改,既便于维护,又利于美化。很快,这种做法在全市推广。
  
  这样的革新,周智勇有很多。近年来,由他主持的诸如此类的小技改、小革新30多项,不少在全市甚至全省推广运用。据初步估算,他的这些革新成果累计每年为企业节约成本10多万元,年节约抢修时间500多个时户数,提升供电可靠率0.005%。由此,他也在业内赢得了“工人专家”的赞誉。
  
  也许,暗夜里的汗水,已无从一点一滴还原当时景象。但可以肯定的是,就是凭借一股子“牛劲”,一点一滴积累知识,周智勇才一步一个脚印变成了“工人专家”,获得了“岗位能手”等殊荣。
  
  周智勇技术过硬、能力过人,但他从不把自己的本领当做炫耀的资本,而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身边的同事。在他的带领和带动下,单位一大批青年员工迅速成长为技术骨干。在全省专业技术比武中,周智勇所在的配网专业团队多次在团体和个人比赛中摘金夺银。坚强的人才支撑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和事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不竭源泉。
  
  情系百姓——倾情为民,个人电话成为“抢修热线”
  
  周智勇总能设身处地替用户着想,“不让一户群众用电受影响”是他矢志不移的目标。“如果你自己家里停了电你怎么想?”这句话是他开导同事和家人常说的一句话。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和为民情怀。
  
  周智勇的手机号码并不好记,可很多用户却把它牢记在心,当成了“亲情热线”。只要群众打来电话,无论分内分外、寒暑晨昏,周智勇总是二话不说,拿起工具袋就走。
  
  益阳市灯泡厂的孙福泽师傅清楚地记得,有一年涨大水,灯泡厂的泵房“炸”了,给厂里供电的电杆线路全部都被淹在水中。电停了,可是厂里的大批订单不等人,从德国进口的机器设备停电时间过长就会报废,但这种情况下,进行电力抢修条件不成熟,甚至还有很大的危险。怎么办?孙福泽只得硬着头皮拨通了周智勇的电话。周智勇接到电话后,安慰他说:“不要着急,我们一起想办法。”过了一会儿,只见周智勇和同事们划着两条船到了厂区,一到现场,就兵分几路,开始紧张的抢修工作。他们一身泥、一身水,整整用了5个多小时,终于恢复了厂里的供电。
  
  去年除夕前一天,刺骨寒风夹裹着雨雪铺天盖地而来。益阳市玉兰路有4户人家因冰冻停电,用户打来电话求助。周智勇连早餐都顾不上吃,就带人赶往现场。电杆上的覆冰有碗口粗,抢修人员踏着踩板往上,刚走两步,就滑下来,再上去,又滑落……有人嘀咕:“反正只有4户人家停电,等冰化了再说。”很少发火的周智勇听到后提高嗓门说:“如果你家要过年了还停电,你是什么心情?哪怕只有1户人家,我们也要赶快给人家送电!”说完,他开车外出,找来木质踩踏板,自己爬上18米高的电杆,顶着寒风和大雪为群众送了电。不熟悉这个行当的人,可能不知道在风雪呼号的情况下,爬上一二十米高的电杆是什么概念,更难想象在结满冰块的电杆上作业个把小时是什么滋味。周智勇下来的时候,整个人变成了雪人,一双脚几乎冻僵,在开足暖气的车里躺了好大一会儿才缓过来。
  
  “电力工人的作风真是过得硬!”这是益阳市政协主席黄家忠亲眼目睹周智勇工作状态时,给出的评价。多年前,黄家忠到电力抢修施工现场暗访时,看到周智勇带领人员抢修电路。高温下,电力员工汗流浃背,周围有老百姓送水、送西瓜,要他们先休息一下再干活,可周智勇坚持干完后再休息,不吃不喝老百姓送来的东西,直到晚上送完电并把现场清扫得干干净净后才回家。
  
  真心换真情。周智勇病倒后,他曾经服务过的群众得知消息,一拨接一拨地前往医院看望。一束束鲜花,一句句问候,人们用最朴实的语言表达着自己的敬佩和感激之情。
  
  在大家的祈祷和祝福中,周智勇奇迹般地战胜了死神,于2013年10月23日康复出院。
  
  甘于奉献——忠孝难两全,家事呼唤常常缺位落空
  
  在用户那儿“从不离开服务区”的周智勇热线,在家人的“亲情呼叫”时,却常常遭遇“选择性健忘”。
  
  在周智勇的妻子和女儿心中,能与他共同度过一个完整的休息日是一种奢望。传统佳节、母亲生病住院、父亲的祭日、女儿远赴外地上班……家里的事再多,周智勇从未请过一天假。
  
  2009年5月20日,医院给周智勇的父亲下达病危通知单。大约下午2点多,周智勇的弟弟给他打电话,告诉他父亲快不行了,请他快点赶到医院。当时周智勇正在工地上,等他5点多钟满头大汗、一身尘土赶到医院时,父亲已经带着永远的牵挂和遗憾走了。父亲这一辈子最不舍的人就是周智勇,周智勇最尊敬和疼爱的人是父亲,平常只要父亲有一点头疼脑热,即使自己没时间去看望,周智勇也一定叮嘱妻子去探望。这一次,没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成为他心里永远的痛。在弟弟气愤不已的责骂声中,周智勇跪倒在父亲身边哭得肝肠寸断。
  
  周智勇的女儿周婷今年大学毕业后远赴外地上班。周智勇晚上一般都会打电话给女儿,了解她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周婷知道,父亲虽然很少陪伴自己,但心里面其实是很爱自己的。2013年8月25日凌晨,周智勇的问候电话才终于响起,周婷嗔怪的话还没说出口,那边,父亲疲惫的声音已经传来:“对不起,今天出了4次‘警’,忙到晚上10点多才吃晚饭,你不会怪爸爸吧……”这边,女儿已经心疼得潸然泪下,哪里还说得出半句责怪他的话。
  
  弟弟周智军说,逢年过节或父亲祭日,一家人聚在一起,周智勇不是不在家,就是中途接个电话后离开。有一次,周智军实在忍不下去了,拖住他不让走,说:“单位没有你转不了吗?”周智勇微微一笑,说道:“马上就回,马上就回!”周智军感慨:“以前说起敬业爱岗,都觉得是停留在口头上的。从我哥身上,才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敬业爱岗!”
  
  《雷锋日记》中有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人们把雷锋的这种精神,定义为毫无保留的奉献精神。正是这种精神,带给周智勇无穷的力量,让他一而再、再而三地选择了坚守,用他点点滴滴的行动诠释着奉献、坚韧与无畏的人生。
  
  周智勇多次荣获湖南省电力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日前,益阳市委研究决定,将在全市开展向周智勇学习的活动。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