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云安

2014-11-10 16:25:33 [作者:1050] [责编:邹彦男]
字体:【

 

高云安和他的“运达喜来登”优秀乡村教师奖

      个人出资1000万元奖励乡村教师?2007年初听说这个消息的时候,记者以为,这是他在头脑发热,或者是为自己的企业制造噱头。
      可是两年过去,去年的12月12日,今年的12月19日,果真有40名优秀乡村教师从他手上接过总计110万元的现金奖励,果真有几十名乡村教师被他邀请到省城;他还和湖南电视台公共频道一起,将这40名优秀乡村教师的事迹一一拍成电视短片,于黄金时段播出;他还为这些老师们举行盛大的颁奖典礼,请来知名歌唱家为从未出过远门的乡村教师们献歌;他甚至用整整一天的时间,读完全省各地推荐上来的所有的优秀乡村教师们的事迹,看完了所有的短片,“设奖名额还是少了,乡村教师们都很优秀啊。”在看完短片的评审会上,曾经也是乡村教师的他抹着眼泪说。
      他,就是湖南运达集团董事长高云安。
      20多年前,高云安还是澧县码头铺的一名最基层的乡村教师,所在学校是一幢破败的茅草屋。
      20多年后,高云安是湖南最知名企业的知名老总。
      “可是,我怎么也忘不了乡村教师的岁月,脑子里时常冒出这样一幅场景:几匹瘦骨嶙峋的马儿拉着乡村教育的车子,吃力地行驶在坎坷曲折的乡村小道上,那几匹瘦马,就是我们最基层的乡村教师。”高云安说,他最了解乡村教师的坚韧与执着、艰难与窘迫。“善行天下,重教为本,关注帮助乡村教师,事关全民素质,事关文化传承,事关区域协调,事关国家和谐。”正是基于这样一种理念,2007年9月1日,在集团所属的运达喜来登酒店开业之日,高云安正式宣布:斥资1000万元,携手湖南电视台公共频道,设立“长沙运达喜来登教师奖”,每年评选20位贫困地区的优秀乡村教师,其中10人获优秀奖,奖励现金5万元,10人获提名奖,奖励现金5000元。该奖项以“寻找感动,传递真爱”为主题,力争通过5到10年的努力,打造出中国基础教育界最具影响力的民间公益大奖。
      “5万元?太多了。”曾经有人提出异议,因为湖南对教师的最高奖励也不过1万元,但高云安执意要这个数字,“就是要让乡村教师得大奖。”他说,他计划连奖10年,先在省内评选,陆续再推向全国。每次颁奖的奖金虽然只有55万元,但拍短片、组织评审、举行盛大颁奖典礼,请获奖老师们来长沙吃住,集团的投入至少在100万元以上,今年就达140多万元。湘西自治州连续两届已有9名老师获此大奖,老师们感动得热泪不已,去年获奖的老师回去后每人给高总写了封信,感谢高总让他们“第一次看到了真的火车真的飞机”,发誓愿意“为中国的乡村教育再干25年”!
      事实上,近10年来,为教育,高云安已多次慷慨解囊,总数早已过千万:2002年8月,设立“运达奖学金”和“运达助困基金”,至今已帮助300多名寒门学子完成学业;2003年,资助“长江科考”;2004年,捐资50万元建设澧县第七中学,出资30万元维修澧县文庙;2005年6月,捐款20万元修建澧县新店希望小学;2006年8月,50万元援建资兴市何家山中心小学……
      “大概我们这代人,内心深处都有着或多或少的理想主义的情愫。”谈到集团为这些公益事业的付出,高将其动因归结为被唤醒的“使命感”。“当你有力,你就要引领前行。”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