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昌健

2014-11-12 16:24:47 [作者:1031] [责编:邹彦男]
字体:【

 

沈昌健事迹

      沈昌健,男,46岁,湖南常德临澧县柏枝乡杨桥村农民。父亲沈克泉也是农民。一对农民父子,热爱科研,专注研究,没有专业知识,他们便买来或是借来专业书本,日夜苦读。  没有专业仪器,他们就用肉眼观察,凭记录总结规律。他们花费36年时间,执着追求高产杂交油菜梦。
      为了圆这个梦,沈克泉从研究杂交油菜开始便留胡子,并发誓不成功比剃胡子。许多年过去了,短胡子变成了长胡子,长长的胡子又变成了长长的白胡子。
      为了圆这个梦,沈克泉常年耕作在田间地头,特别是在油菜花开的季节,更是一天12个小时呆在油菜试验田里。最后因劳累过度染上疾病,生命垂危。
      为了帮助父亲圆这个梦,沈昌健卖掉了家中所有值钱的东西,包括维持生计的那辆跑运输的中巴车,加入父亲的行列,与父亲长期一盏马灯支在地头,不舍昼夜,进行了一千多次的试验,经历了一千多次的失败。
      经过30多年的坚守,父子俩终于得到中国“杂交油菜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傅庭栋教授的肯定和支持,父子俩培植的新品种还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证书。
2009年12月,病重的父亲再次晕倒在油菜地里,临终的时候,他把家人叫到床前:“我没时间了。油菜事业不要丢,坚持下去,一定会成功!”最后,父亲带着长长的白胡子,带着长长的遗憾,离开了人间。家人遵从他的遗愿,将沈克泉葬在离试验地不远的山坡上。
      接过父亲留下的接力棒,沈昌健继续艰难上路。终于,他们一路跋涉,一步步走向人生的春天!
      现在,沈昌健在向更优的品种进军,新培植的品种,如果推广100万亩,一亩保守增产50公斤。按每公斤3元算,可为农民增收1.5亿元。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