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繁英

2014-11-11 16:25:13 [作者:1004] [责编:邹彦男]
字体:【

 

金牌志愿者“孟妈妈”

      孟繁英,女,55岁,民盟盟员,2000年退养后开始做义工。先后创办“长沙雨花义工俱乐部”,打造全省首个社区“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注册民间社团“长沙孟妈妈青少年保护家园”,成立“孟妈妈禁毒联盟”和“社区未成年人心灵家园”。获得“中华慈善人物”“全国十大民间禁毒人士”“中国好人”“全国百佳优秀志愿者”“全国孝亲敬老之星”    “湖南省杰出金牌义工”“湖南省最具影响的法治人物”“长沙市首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孟繁英女儿班上有个女生,因与同学吵架而酗酒过量被送进医院,孟繁英和女儿一起赶到医院看望,守候整整一个通宵,当女生睁开眼睛时,眼泪夺眶而出:“我再也不做蠢事了!”一夜的守候感动了女生,也感召了她自己。从此,她开始走上义工之路。有一次,孟繁英在电视禁毒节目中看到一位与自己女儿同名同姓的戒毒孤女,在叙述自己年幼丧父和母亲因自己吸毒而自杀的不幸经历时,她本能的母爱被激发,几经周折,在隔离戒毒所找到了那位女孩。从此,两年多的关爱与陪伴,使这位女孩开始了新的生活。就这样,孟繁英走进了“三所”(劳教所、看守所、戒毒所)和“两院”(福利院、法院)做义工,走上了民间禁毒之路。作为人民陪审员,孟繁英经常在法庭上、看守所碰触到未成年人那些稚嫩的目 光,发自内心的想挽救更多的失足青少年。13年来,她先后举办普法、禁毒等演讲320多场,信件心语交流2000余封,亲情走访上千户,热线、网站和心灵家园接访上万人次。
      孟繁英曾被毒贩围追恐吓过,家也被盗过。因为忙,她只能早晚照顾重病在床的老父和年过八旬的老母。她唯一的亲兄因患脑溢血英年早逝,在弥留之际将治病余下的五千元钱交给妹妹济困行善,并嘱咐去世后捐出自己的眼角膜。正是亲人的理解与支持,才有了她志愿者之路的担当与坚持。孟繁英以她宽广的爱心、高尚的人格、持续的奉献,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