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宋瑜

2014-11-06 16:27:03 [作者:1002] [责编:邹彦男]
字体:【

 

山村学校的守护者—— 陈宋瑜


      陈宋瑜,1955年出生,宁乡县巷子口镇檀树小学老师。他坚守大山36年,是山村里的“不走校长”。
      檀树小学位于海拔2000多米的檀树坳,出门下坡,抬脚上山,缺水没电,不通汽车,一到冬天,冰雪封山。1977年,老支书领着陈宋瑜走进3间破烂不堪的土砖房学校时说:“山上伢子苦,多几个走出大山,伢子们才有希望,今后就全靠你啦。”“我愿意干!”陈宋瑜一干就是36年。
      36年里,妻子劝他要离家近一点,女儿劝他到条件好的学校,他却为了山上孩子们,为了让父老乡亲放心,为了兑现当年对老支书和村民的承诺,留了下来。于是,就有了 “檀树校不倒,陈宋瑜不走……”的民谣。
他是学校的“扁担”老师,学校没有通公路,学生的书籍、课本,都靠他扁担挑上山。有一年,他像往常一样下山挑书上山,行到半山腰,下起了雨夹雪,他脱下外衣遮住书本往上赶。山陡路滑,一步一趔趄,待他把书本挑到学校时,终因体力不支而瘫倒在地,不省人事……这一挑就是整整21年。
      20多年里,他是唯一的校长,唯一的教师,也是唯一的工友。上课的时候,站在讲台上教育孩子;中午,给孩子做饭;晚上,批作业、写教案;还要为学生烧饭、取暖,到深山里砍柴。为了给孩子们传授新的知识,他凌晨出发,拎着手电筒,披星戴月,赶山路去镇上参加培训。如今,他手写的各种学习资料,已是满满几箱子。
他是孩子心中的“爸爸”。36年来,他住土砖房、背黄布包、看黑白电视,却为42名学生缴纳学杂费8800余元,将38名边远年幼学生带回家食宿分文不收。檀树小学的入学率、巩固率、合格率均为100%,村里40岁以下的人都是陈老师的学生,120多名学生升入大专院校。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