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虎城: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 确保取得实效取信于民

2013-12-02 08:42: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1月24日,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高虎城主持召开商务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商务部党组班子整改方案》、《商务部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商务部建章立制工作计划》。

  《商务部党组班子整改方案》明确提出了部党组班子整改落实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具体提出了加快职能转变、服务基层群众、厉行勤俭节约等整改任务和措施,并明确了各项整改任务的时间表、责任人。《商务部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从治理商务系统招商活动“多、滥、假”、清理规范商务部主办的展会论坛、整治文山会海等方面,制订了专项整治方案。《商务部建章立制工作计划》提出重点抓好社会公众关注的重点工作制度,以及建立健全反对“四风”等突出问题的各项规章制度。

  高虎城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要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相结合,与行使商务部自身职能相结合。要按照中央第26督导组提出的要求,着力聚焦“四风”问题,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一一对号入座,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风一风加以整改,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着力抓好专项整治,以作风转变推动商务发展。要做到开门搞整改,从一开始就让群众参与,向群众公布整治目标和措施,请群众评判整治效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取信于民。

  高虎城指出,制度建设是一项打基础、立长远的工作,整改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要靠制度管人,特别是要形成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以制度机制固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要进一步梳理现有制度,处理好立改废的关系,确保一切建章立制有依据,做到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要强化制度执行,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商务部在京党组成员作为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