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经济普查 岂能容“钉子户”耍横

2013-11-28 16:00:14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钱桂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武汉市进行的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将结束第一轮核查。记者从江汉、武昌、洪山等6个中心城区获悉,约四成企业和个体户拒绝经济普查,平均每个普查员需上门两三次才能获得信息。普查员在武汉一央企吃到了一枚硬钉子,该企业负责人说“我们不搞经济普查,你们也没资格普查我们。”并表示,“我们是铁路局的公司,是央企,你们街道级别不够。”(11月11日长江日报)

  谈起全国经济普查,其意义非同一般。主要是为了全面掌握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结构和效益等信息,建立健全覆盖国民经济各个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含编码)及其数据库系统。认真搞好经济普查,对研究制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优化经济结构,改进宏观调控,开拓新的就业渠道,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对改革统计调查体系,完善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健全统计监测和预警、预报系统,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但就是这样一项极为重要的普查工作,也会遭致不少企业及个体户的刁难和抵制,甚至个别央企更是直言不讳地不予配合。

  武汉的这家央企可谓牛气冲天,很难想象,“资格”“级别”这两个词儿竟也会出自堂堂的央企负责人之口。一者,源于某些央企在地方上张狂与骄纵惯了。在其负责人眼里,总觉得央企是“金贵之躯”,高人一等,与地方上的“泥腿子”不是一个群体的,所以根本不把地方公权当回事。二者,源于某些央企的阴暗心理在作祟。央企由于处于绝对的垄断地位,有些违规经营、违规收支等东西的确不能与外人道也,否则就是撩其衣服露出臭屁股让别人看。某些央企生怕经济普查会让他们的私处走光,于是便蛮横地将普查人员拒之门外。

  既然是国字号的经济普查,任何一个企业及个体户都不能当超级公民。为了保证经济普查的顺利进行,那就得以一定的规则去为经济普查开路和护航,给那些老气横秋的企业和个体户拔刺儿。武汉的这家央企明目张胆地充当“钉子户”,也该有一个说法,不能任由其乱使性子胡作非为,如果每个企业和个体户都这般刁蛮无赖,全国的经济普查干脆就不要搞了,免得劳民伤财!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