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堂:精心组织 认真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

2013-11-28 15:42:25 [来源: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1月15日-16日,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办公室主任暨宣传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经济普查已经进入决战时刻,要抓紧抓住普查登记前的46天宝贵时间,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拼搏干劲,分秒必争,攻坚克难,精益求精,奋力做好普查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普查登记工作顺利推进。国务院经普办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徐一帆主持会议,并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国务院经普办第一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强布置了个体经营户抽样调查工作。

  马建堂指出,前一阶段,各地、各专业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在机构建设、方案制定、经费筹措、设备采购、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选聘和培训、宣传动员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下了很多功夫。大家尽心尽力,开拓创新,普查准备工作总体上按计划推进,取得了很大成绩。

  马建堂强调,要进一步增强问题意识、责任意识,抓住前一阶段暴露出的工作短板,全力、限期、定人解决。针对前期督查发现的问题,各地、各专业、各单位要有高度紧迫感,必须按照登记日期倒排时间表,定出路线图,明确责任人,凝聚力量,统筹组织,有针对性地逐一加以解决。充分利用我国的行政动员优势,充分发挥居委会、村委会等社区组织作用,深入宣传动员,积极争取普查对象的配合支持。加紧手持电子终端配发,加快软件完善和集成,切实做好普查软硬件测试、检验工作,确保普查数据采集、上报、加工、汇总等系统平台的顺畅安全运行,绝不能出现系统性问题。认真做好“两员”选聘和培训,突出对普查方案、普查法律法规、普查操作规范和手持电子终端使用以及入户沟通技巧等方面培训,做到全覆盖、无盲点。各专业要马上进入临战状态,从现在起以经济普查作为工作重点,积极认真做好各专业普查工作。进一步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真正发挥各自优势,真正形成统一合力。充分估计普查可能存在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加快制定科学完备的普查工作应急预案,确保普查网络系统、计算机系统和普查数据绝对安全,确保普查工作整体顺利推进。

  马建堂指出,各级普查机构要始终牢记,搞准普查数据是统计法的核心要求,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指示,是衡量普查成败的根本标准,是统计系统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进一步端正普查意识,切实摸清家底、搞准底数。要实事求是查清查实普查单位,认真进行单位比对、合并和整理,认真做好单位核实工作,普查单位底册中任何一个单位都必须要用GPS定位,都要现场照相,都要3证齐全,确保普查单位底册中的每一个单位都真实存在。要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通过联网直报方式采集普查数据的,必须由企业独立通过网络报送真实数据;通过手持电子终端采集普查数据的,必须由普查员到普查单位所在现场收集数据。任何单位、任何个人不得干预企业、普查员独立真实采集、报送数据。要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严格遵守普查纪律,对普查实施中的各个环节实行质量控制和检查验收。严查重惩在经济普查数据上弄虚作假行为,对典型案件坚决曝光,积极鼓励社会公众和企业举报各种在普查数据上弄虚作假行为。

  马建堂要求,要迅速掀起普查宣传新高潮,特别要组织好12月宣传月活动,为普查现场登记奠定坚实的基础。要增强宣传针对性,强化普查利国利民利自己的宣传,强化普查法定义务的宣传,强化保护普查对象权益的宣传。要多措并举,主动争取电视台、广播电台、报刊等主流媒体支持,积极借助互联网、短信、手机等新媒体,用好用足横幅、板报、标语等传统方式,充分利用多媒体广告,充分发挥统计系统网站、报刊等自有宣传阵地作用。通过广泛、深入、强大的宣传活动,营造普查对象支持配合的浓厚氛围。

  徐一帆在主持词中指出,马建堂局长的讲话非常重要,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普查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各地、各级普查机构、各专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要将讲话及时向统计局、调查总队党组汇报传达,积极工作,充分利用短短的46天时间,坚决打赢普查准备工作的攻坚战。

  国务院经济普查办公室组成人员、各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国务院经济普查办公室集中办公人员和宣传组全体人员, 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经济普查办公室主任及有关人员,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分管领导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郑策)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