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以作风建设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2013-11-11 14:49:16 [作者:邓联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9日召开会议,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于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讨论了拟提请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审议并同意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政治局审议并同意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意义重大,可用“定心丸”、“里程碑” 、“风向标”三个词概括。

  给出定心丸。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与反腐倡廉建设,人民群众期望很高,全社会高度关注。但是,人民群众担心作风建设是一阵风,担心反弹,“春风吹又生”。《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清晰显示出中央抓作风建设“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定决心,及时回应全社会的关切、关注。

  竖起里程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对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资源节约作出了全面规范,对宣传教育、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制度成果,是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推进作风建设的里程碑,有助于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立起风向标。中央领导强调,改作风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涉及权力运行和利益调整,本身是一场深刻的改革。把改作风视为深刻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引人深思,给人启发。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将审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与讨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一起列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主要议程,本身就是一个重要信号,即协同推进深化改革与作风建设,以好的作风深化改革、保障改革,在深化改革中加强作风建设。这对于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凝聚人心,形成促进改革最大的“公约数”,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央的大政方针日渐清晰,各地区各部门就应当按照从严从紧原则,抓紧制定实施细则和配套制度,尽快形成立体式、全方位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体系,让作风建设纳入到长效机制的范畴;就应当坚持开门整改,坚决摒弃“自说自话、自拉自唱、封闭运行”的做法,让作风建设的成果取信于民,同时借助全社会的监督,使“四风”无处藏身,让作风建设成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新的驱动力。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