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通报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2013-11-11 14:48:12 [来源: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1月6日,国家旅游局召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局党组书记、局长邵琪伟就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前期准备、会上开展批评以及整改措施等进行情况通报,就进一步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后续工作提出要求。

  邵琪伟指出,10月31日,按照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和中央督导组的要求,局党组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第29督导组全体同志,中组部、中纪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会前,局党组精心组织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撰写对照材料,开展谈心交心,形成思想共识。会上,党组同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委常委会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收到了良好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邵琪伟指出,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通过上级点、群众提、自己找,局领导班子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和认定,归纳为18个方面。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表现是学以致用不足,文山会海严重,空话套话较多,调查研究不深入,工作中存在不切实际问题,工作部署多、抓落实不够。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表现是对游客的诉求关注不够,对企业实际困难了解不够,对从业人员的利益关切不够,在干部工作中倾听群众意见不足,对干部的监督管理不到位,工作中存在主动担当不足,有些工作急于求成,简政放权不到位。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表现是工作精神有所松懈。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表现是对超规格接待没有做到严格要求,大型活动存在讲排场和铺张浪费现象,旅游节庆活动多。

  局党组深刻剖析了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认为有客观方面的原因,但主要是主观方面的原因,如权力观、利益观、政绩观存在偏差,群众观念不牢固,勇于担当的精神不足,解放思想、敢闯敢干的勇气和魄力不足等。班子成员查摆的主要问题有文风会风存在形式主义、调查研究不深入、对广大游客的诉求关注不够、主动担当不够、对旅游节庆会展总量没把住关等。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反对“四风”,各位党组同志逐条进行查摆,深刻进行剖析,不回避,不掩饰,敞开思想、推心置腹、坦诚相见,逐一作了深刻的自我批评,相互之间开展了既严肃认真、又善意坦诚的批评。

  邵琪伟强调,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要重点抓好以下整改工作:一是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强理想信念。进一步完善党组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并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旅游业发展实际。二是带头转变作风,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建立班子成员与重点企业、贫困地区定点联系机制,主动关心旅游者、旅游企业、从业人员和机关干部的合法权益和合理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三是抓住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班子每位同志结合分工,每年要列出重点难点问题,带领有关部门,牵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四是以贯彻实施《旅游法》为契机,深入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治理。与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重点查处无证经营旅游、“零负团费”、强迫消费、导游领队私揽业务和违法违规从事旅游客运等行为,切实保护好旅游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五是大力压减旅游节庆活动,突出解决旅游节庆过多和铺张浪费问题。党组决定原则上国家旅游局不再与每个省区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旅游节庆活动,重点支持跨区域的大型旅游节庆活动。取消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和中俄旅游教育论坛。六是推动服务型机关建设,抓好“三放十改”。即放权于地方、放责于协会、放事于市场,改变领导方式、改变工作方式、改革会议制度、改革文件制度、改革接待制度、改革宣传推广方式、改进统计方式、改进调查研究方式、改进基金分配使用方式、改革活动方式等,把领导班子和机关的力量和精力转移到抓大事、解难题、谋长远、打基础上来。七是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办法,加强机关和直属单位管理。加强干部培养和锻炼,充分利用援派、挂职等渠道选派干部到基层一线、“急难险重”岗位锻炼。制定国家旅游局会议管理办法,对各类会议实行严格管理,半年集中审批。八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活动成果。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手段,把国家旅游局建设成为依法行政、规范有序、务实高效、清正廉洁的服务型机关。

  邵琪伟就开好局机关和直属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要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工作,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认真贯彻整风精神,主要负责同志要率先垂范,发挥带头作用。

  情况通报会由国家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志发主持。中央29督导组成员到会指导。国家旅游副局长杜一力、杜江,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及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通报会。(班若川 /文 于阗 /摄)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