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总局召开督导组和省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办主任会议

2013-11-07 15:16:00 [来源:总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0月31日,国家税务总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督导组长和省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学习贯彻刘云山同志10月30日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总局8个督导组工作汇报,交流总局领导联系点国税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军对开好会议、加强督导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解学智出席会议作重要讲话,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总局纪检组组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冯惠敏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刘云山同志的有关讲话精神。

  王军在批示中指出,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督导组同志们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国税局的督导和对地税局的联系取得了很大成绩。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把接下来的工作抓得更实、更紧、更好,使整个系统的民主生活会都开得高质优效。同时,要认真抓好整改,首先抓总局8个领导联系点的整改,其次推动其他省局抓好整改。

  解学智传达了王军的重要批示精神,充分肯定了领导小组办公室(系统)和各督导组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取得的成绩,并表示,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地税务机关按照中央的要求和总局部署,有序推进教育实践各项活动,整个过程充分结合税收工作特点,抓落地显特色,突出活动主题;抓机关带系统,上下整体推进;抓国税联地税,相互取长补短,全面展现了税务特色。同时,税收各项工作也都得到促进:营改增等税制改革稳步推进;金税三期扩大试点上线顺利完成;税收收入稳步增长,收入质量继续提高。可以说,税收各项工作都呈现了新气象,取得了新成效。

  解学智指出,总局教育实践活动8个联系点的民主生活会都已成功召开,效果很好,有很多经验做法值得总结推广,为非联系点民主生活会提供有益借鉴。一是会前准备认真细致。督导组和联系点坚持把功夫下在会前,通过反复学习,检查不足,及时调整民主生活会方案,做细做实各项准备工作。二是深入谈心打消顾虑。督导组通过学习研讨、集体谈话、个别谈心等方式,帮助大家吃透中央精神,放下思想包袱,并把可能产生的问题和意见解决在民主生活会之前。三是聚焦“四风”查实问题。据统计,8个联系点共征求到2445条意见,梳理出领导班子“四风”问题112个,班子成员问题581个。四是相互批评脸红心热。联系点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没有官话套话,也没有明贬暗褒,大家虽然觉得脸上火辣辣,心里却热乎乎的。五是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各联系点“一把手”带头查摆问题、深刻剖析、主动担责,以实际行动找准了定位、跟上了要求。六是督导有力把关严格。各督导组从严把关,敢于唱“黑脸”,保证了联系点民主生活会做到了“不虚、不空、不走过场”。

  民主生活会正在税务系统陆续铺开。解学智要求,要再接再厉,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好开实开出高质量。首先,督导组要勇挑重担认真履责。督导好非联系点民主生活会,当好督察员、指导员、联络员、质检员。其次,各省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要加强统筹协调。对上要向督导组和总局系统办负责,对下要协调组织好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发挥好联络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第三,一把手要有政治担当。一把手要带头立坚持原则之矩、带头树真批实评之心、带头施治病救人之道,带头树好标杆,带动班子成员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第四,民主生活会要贯彻整风精神。要开门见山、直面问题;相互批评不搞避实就虚,只摆现象、不查本质;要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第五,具体工作要抓好落实。要认真开展“回头看”,做好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通报工作和民主生活会通报准备以及民主生活会总结工作。第六,整改立制要及时跟进。要全面有序推进整改,突出重点抓实整改,建立机制长效整改。

  最后,解学智强调,要认真领会中央精神,坚决贯彻中央要求,认真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充分准备、精心组织,确保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为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