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湖南考察尽显亲民本色

2013-11-07 10:09:51 [作者:杨飞] [责编:张云荻]
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省委书记徐守盛和省长杜家毫陪同下,来到湘西、长沙等地,深入农村、企业、高校,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习近平强调,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保民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11月6日《湖南日报》)

  都能感受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善亲民,其在广东视察期间没有封路清道,公交、出租、私家车与车队并行,已经赢得了网民们的一致赞扬。此次深秋时节,在土家族聚居的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习近平走进生态水果产业基地,了解村里扶贫开发和特色产业发展情况,甚至还揭开米仓盖子察看,亲手帮村民摘下两个柚子,再次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民风范。

  实际上,习近平务实亲民,这甚至已经成为他的一种执政理念。每次下基层,习近平都喜欢来到群众中间,与群众共叙深情。这次也不例外,习近平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亲切地拉家常、话发展,还称呼特困户施齐文为大姐,都是他务实亲民的真实写照,无形中也给官员们上了生动一课,那就是“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并且,亲民也不是表面工程,“口惠而实不至”,理应将工作落到实处。湘西是典型的贫困地区,扶贫开发进行得怎么样,老百姓生活还有哪些困难,一直是习近平心里的牵挂。如今他专程来湘西调研,已经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爱民如子的人民公仆形象,倒逼着我们要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将群众冷暖安危挂在心上,竭尽全力化解民忧、为民谋利。

  更进一步来说,亲民也是一种务实。没有前呼后拥,没有长枪短炮,仅仅老百姓的一句“怎么称呼您?”,已让我们看到了习近平的务实作风;没有走马观花,没有“彩排”民意,总书记同大家一起商量脱贫致富奔小康之策,更有助于实打实地了解群众生活困难。这种务实作风,能让总书记掌握“原汁原味”的百姓实情,从而更加有效地找出问题的解决之策。

  值得一提的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从认识论角度来说也就是调查研究的过程,习近平此次来湖南考察就是共产党人注重调查研究的一个缩影。发挥好自身优势、制定好目标,通过优化生产力布局、统筹城乡发展、加强对口帮扶等措施加快发展,在亲身调研后习近平得出了湘西脱贫的一系列对策,无疑为湘西乃至整个中国的扶贫攻坚指出了明路。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深入改进作风,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总书记的殷殷关怀下,只要三湘人民在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因地制宜、精准扶贫,真抓实干、大干苦干,湘西乃至整个中国的扶贫攻坚就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将也进一步加深,党的执政基础亦将更加巩固,中国梦湖南篇章的实现也必能指日可待。

  杨飞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