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协调 创新发展 湖南当先试先行

2013-11-07 10:08:48 [作者:郭汝霞] [责编:张云荻]
字体:【

  11月3日至5日,习近平主席在湖南考察调研,对湖南近年来的工作给予肯定。他希望湖南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湖南日报11月5日报道)

  习近平此次调研有三个关注重点,一是以湘西为代表的贫困地区的扶贫发展问题,二是以蓝思科技等为代表的高新企业转型升级问题,三是以中南大学为代表的教育科研领域科技创新问题。结合当前的国情省情,在“仍然要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要顺利地完成“转方式、调结构”的这道坎,实现产业升级、均衡发展、区域协调、三量齐升(总量、均量、质量),首要就在于科技创新升级的保障下转方式、调结构;其次则需以扶贫添补总体发展之短板、实现区域发展之协调。

  湖南作为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省内的发展格局与全国类似,从某种程度上湖南发展的问题和经验对全国都有示范意义。目前湖南存在着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东部和湘西的区域发展不协调,农村和城市发展水平的不同步,社会财富分配方面贫富差距分化等方面,类似的问题也存在于全国的发展格局中。

  习近平在调研过程中强调,要“防止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一味以生产总值排名比高低、论英雄”,要控制速度,提高质量,加快转型,从实现路径上而言,仍需要不断做大经济“蛋糕”,这就需要仰仗经济发达地区,在提升产能的基础上统筹资源、资金、市场的配置效率,加快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实现发达经济的量质齐升。

  区域协调的目标,从地域上而言,欠发达地区需要有更多的国家政策的扶持、资源利用的照顾和发达地区的反哺,如武陵山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要结合本地特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用好用足政策,突出重点项目,发挥资金效率,增强欠发达地区的自身造血功能;同时无论城乡,都要加大财政投入,加强民生保障,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切实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区域协调还应该从不同人群中着手,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力度,逐步突破城乡二元结构樊篱,创造条件加速“农民进城、市民下乡”的人口流动,带动资源、资金、技术、人才的优化配置;同时要遏制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设置议程优化社会财富分配,让“先富”带动“后富”。

  无论是转型升级的发展,还是协调均衡的发展,都有赖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这也是我国经济发展要突破的瓶颈,要解决的深层次矛盾问题,转不转得过、调不调得来的关键在于科技创新。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还保持着令世界侧目的经济增速,但现阶段给我们提出了更新更高更严格的发展要求,如何把总体量的“大”转化为“优”,把经济增速的“快”转化为“好”,把发展成果的“分化”转化为“普惠”,都需要科技进步、创新发展。这也是习近平在湖南企业和高校考察时不断强调要“加强科学研究工作,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努力形成更多更先进的创新成果。不断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的题中之意。

  近年来,湖南随着祖国的发展脚步一起腾飞,作为中部崛起的代表,敢为人先的湖南应该乘着习近平调研的东风,不断“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先试先行。

  郭汝霞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