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让湖南发展活力涌动

2013-11-06 16:21:10 [责编:张云荻]
字体:【

  改革添活力,开放增动力,改革开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之源、动力之要 。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于湖南,不仅是决定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发展的生命线。所以,徐守盛说要毅然决然推动开放发展,优化发展环境没有终点。只要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湖南的发展就会涌动着活力和动力,积聚起发展的“正能量”。

  思维转型为发展转型奠基。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前提。没有思想解放,就不可能推进改革开放。所以,要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首先就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和利益固化的藩篱,全面树立起适应时代潮流的思想观念,以全新的思维和视野、方法,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从中部欠发达地区,到弯道超车率先进入全国万亿俱乐部,经济总量连续4年稳居全国前十;从《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填补我国行政立法空白,到《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开创了全国首部规范政府服务法规先河,可以说,湖南的改革开放事业,也正是在打破一个又一个旧观念、旧思想的基础上不断推进的。于今的湖南,正在酝酿着思想的“第二次”大解放,无论是顶层设计、发展理念,还是发展思路,都以思想解放为先导。为打开着思想解放这一“总开关”,湖南在解放思想中全力增强“合作共赢”的自觉,“直面问题”的自觉,“赶超进位”的自觉,“规则意识”的自觉,这“四个自觉”既是对思想问题的深刻诊断,也开出了科学医治的药方。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活力释放的程度,湖南改革开放的春天正在来临。

  机制创新为科学发展铺路。开创改革开放的新局面,需要构建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完善,关系到社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当下改革开放的难题是体制机制的束缚阻碍了改革活力的进一步释放,湖南本身也存在着发展环境不优、发展体制不畅等问题。只有破除难题,着力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性矛盾,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体现改革的根本要义,才能为发展铺平道路。要解决难题,就是敢啃硬骨头,对此,徐守盛提出要求:治理经济发展环境中的顽症,不能“隔靴搔痒”,必须“伤筋动骨”,动真格,出硬招。转变政府职能,重新定位“自我位置”,推进依法行政,最大限度减少政府管制事项,真正做到不失位、不缺位、不越位,既是改革开放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政府为改革开放铺路首要应做到的。转变政府职能,就要做到该管的一定管好,不该管的坚决不管。湖南实行“减法”与“加法”并举,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优化政务环境。做“减法”就是要减少政府管制事项、减少行政审批项目、减少办事环节、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做“加法”,就是要增强服务效能,提高服务效率,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优质服务和最大便利。优化体制机制,难在当下,功在长远。体制优了,改革活了,发展才能更快更好。

  “敢为天下先”是湖湘人的天然品格,“第一个吃螃蟹”是湖南的优良传统。只要咬定发展不放松,最大限度凝聚起改革开放的正能量,勇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破除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桎梏,就一定能让改革释放出更多的红利,为湖南的发展永续活力与动力,从而创造改革开放的新辉煌!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