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台上台下一种表现

2013-11-06 08:36:19 [作者:郑堰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那些把摆平当能力、把精明当聪明的干部,也许会讨到一时之巧、得到一时之利,但最终会被群众所唾弃,不会有好的政声

  罗荣桓元帅一生以老实正直著称,毛泽东称他非常老实,又很善于总结经验,能顾全大局,坚持原则,我们共产党人就要做老实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个别党员不是上有所行、下有所效,而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对党对群众不老实,台上台下两个样。

  周恩来曾讲:“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老实人能够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坚持原则,表里如一;坚守本色,淡泊名利,不搞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人前一套、人后一套。前不久,习主席在辽宁考察时强调:领导干部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

  作风问题根本上是党性问题。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对党忠诚老实的要求不会变,并且越是在长期执政的情况下,越需要党员干部保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的好传统、好品质。

  当前,个别党员在改进作风上仍存在畏难情绪、观望心理和应付思想,总认为本分老实是不开窍、不开放、不开明的表现,而见风使舵、巧言令色,才吃得开、摆得平、行得通。表现在行动上就是:有心做官、无心做事,有心唯上、无心唯下,有心“作秀”、无心问效,有心浮夸、无心实干,有心揽权、无心担责。

  天地之间有杆秤,群众就是那定盘星。老老实实做人、堂堂正正做事、干干净净用权的干部,也许会吃一些亏、受一些委屈,但终究会收获组织的信任、事业的馈赠和群众的褒奖。正像豫剧《村官李天成》中所唱的:“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能吃亏自然就少是非。当干部就应该肯吃亏,肯吃亏自然就有权威。当干部就应该常吃亏,常吃亏才可能有所作为。”

  老实一旦掺水,形象必然打折。那些把摆平当能力、把精明当聪明的干部,也许会讨到一时之巧、得到一时之利,但最终会被群众所唾弃,不会有好的政声。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对党员干部就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大事抓得实,小节把得严,敢喊向我看齐,坚持刀口向内,不采华名,不兴伪事。

  (作者单位:陆军第20集团军)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