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治重点 攻难点

2013-11-06 08:35:59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什么问题紧迫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是检验和评价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标准。

  “越是发展中面临的矛盾比较突出,越是要时刻牢记目标,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抓到底、改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指明了方向。

  “四风”问题,归根结底是宗旨、理想信念问题出了偏差。当下,群众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深恶痛绝的背后,折射出职能配置和权力运行出了问题;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之所以人人喊打,背后是群众对少数党员干部作风的不满。唯有对这些涉及全局、危害最重、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重点整治,才有可能推动作风的整体好转,以解决问题的成效取信于民。这是改作风的深层要求所在,也是教育实践活动在整改落实阶段取得实效的必然路径。

  正因于此,省委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和开展专项收费检查、清查违规配备公务用车及公车私用、清理领导干部违规占用住房、办公用房、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等突出问题列为专项治理的重点。

  纵观这些突出问题,大都是“老大难”、“硬骨头”,属于久治不愈的“顽疾”,没有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没有敢下地狱、动真碰硬的勇气,没有扎实管用、切实可行的措施,是难以治理到位的。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那样,“要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怎么破解?割了又长的权力寻租、奢靡之风如何杜绝?屡屡冒头的享乐主义如何避免?

  解决好这些重点、难点问题,必须以严格的标准、严厉的措施、严明的纪律,全力推进专项治理,切实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整改落实的措施严不严,实不实,不仅看怎么说,更要看怎么做。针对这些突出问题,要一项一项落实好,一个一个改到位,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容不得 “蜻蜓点水、虚晃一枪”;相关单位要密切合作、同频共振、综合治理,容不得“推诿扯皮、等待观望”;要强化正风肃纪、严肃工作纪律,把责任查究贯穿于专项治理全过程,容不得半点“失职、渎职”。

  专项治理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全省上下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振奋精神,迅速行动,打好专项治理工作“攻坚战”,以实际成效向中央、省委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