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关键在于整改

2013-11-05 08:33:12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密切联系群众,为的是更好地服务群众;认真查摆问题,为的是更有效地解决问题。

  “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对会上查摆出的问题,要逐项研究,细化解决方案,深化专项治理,严格纪律约束。”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直指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为推动活动走向深入指明了方向。

  群众评价党员干部的工作和作风,不只是看我们是怎么说的,更多的是看我们是怎么做的,怎么改的。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单位都查摆出很多具体问题,剖析了问题存在的根源。但征求意见也好,个人对照检查也好,根本目的是要解决存在的问题。唯有抓住“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下大气力抓好整改,教育实践活动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整改落实决不能“两张皮”,搞“空对空”。要结合部门特点,结合查摆出来的思想实际和工作问题,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钉钉子”精神,明确整改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取得实效。主要领导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带着一级改,一风一风地查、一风一风地改,以坚定的决心和啃硬骨头的精神,盯住几件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打好解决突出问题的攻坚战,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如果谈到问题长篇大论,说到整改却轻描淡写、一笔带过;如果开展批评毫不留情,解决问题却环顾左右、瞻前顾后;如果自我剖析红脸出汗,较起真来却纹丝不动,就只会成为新的形式主义,就是一板一眼走过场,做表面文章玩虚功,不但不能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反而会伤害群众对党的信任。

  “四风”之弊,群众深恶痛绝。这里没有可以随意通融的“自留地”,没有可以等待观望的“时间表”,没有可以忽略不计的“小问题”,必须像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那样,“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

  四风“问题,本质上是功利主义、虚假政绩观、特权思想作怪,根源上是革命意志减退、精神萎靡懈怠;具体到工作中,就是权力观出现了偏差,服务意识发生了扭曲,制度上出现了漏洞。只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纠“四风”之弊,清“四风”之垢,整“四风”之害,才能真正从根本上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打掉党和人民之间的隔离墙,才能不断从群众中汲取推动我们事业前进的强大力量。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