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11-05 08:30:16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经精心准备、充分酝酿,10月31日,南水北调办党组书记、主任,办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鄂竟平主持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聚焦“四风”,认真对照检查,深刻进行思想剖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央第31督导组组长令狐安、副组长傅雯娟及督导组全体成员,中组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张野、蒋旭光、于幼军参加会议。

  办党组为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认真准备。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办党组先后11次集中学习,尤其于近期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累计征集到意见建议600余条,梳理归纳出有效意见81条,并针对工程建设一线反映的资金紧张、会议检查多、设计变更慢等问题开展了专题调研,倡导大兴深入务实的调研之风。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与分管司局及单位的党员干部开展了诚挚、深入的谈心活动,其中党组成员之间进行3轮谈话,用真心,讲真话,动真情,把问题在会前谈开谈透,做到了真红脸、真出汗,真加油、真鼓劲。鄂竟平亲自主持起草党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集中讨论3次,先后修改完善10余次,并进行了全文通报和征求意见。每位党组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也均修改7次以上。

  会上,鄂竟平代表办党组作了全面深刻的对照检查,汇报介绍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转变作风情况,深刻查摆剖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理论学习不够、文件会议较多、工作跟踪问效不够、调查研究存在走过场重形式现象;存在工作脱离实际、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对南水北调事业长远发展谋划不足等问题;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前,有的党组同志有安于现状思想、存在出差接受警车开道和顺道参观旅游景点等现象,也有出差接受宴请和土特产、个别活动讲究排场等情况。办党组深刻剖析了“四风”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和症结所在,从建立学习制度、强化宗旨意识和党性修养、倡导调查研究、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和处理好事关南水北调长远发展的战略性问题五个方面明确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4位班子成员各自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剖析,开展了坦诚的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鄂竟平带头,每位同志都直奔主题,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紧紧围绕“四风”查找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等方面深刻剖析主观原因,深挖思想上和党性上的不足,着眼求真务实提出整改措施。有的同志说,存在决策不周、忽视客观条件的问题;有的同志谈到,调查研究不深不细,针对性和有效性还有差距;有的同志讲到,八项规定出台前,有时出差存在超标准接待现象。党组成员之间也开展了积极健康的相互批评,没有官话套话,不放礼炮、空炮和哑炮,坦诚相见,掏心见胆,真提意见、提真意见。批评者本着对同志负责的精神,既坚持原则、直言不讳,又推心置腹、与人为善,善意地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真诚地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被批评者则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虚心、诚恳地接受并正确对待批评。

  令狐安代表中央督导组对办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点评,认为这次会议直奔主题,紧紧聚焦“四风”对照检查,不虚不空;开门见山,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态度诚恳;不怕亮丑,剖析主观原因比较到位;重在机制,整改措施实在具体。切实起到了红脸出汗和洗澡治病的效果,达到了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下一步,要把民主生活会作为一个新的开端,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组织好“回头看”,把一把手带头、开门搞活动、敞开心扉谈心交心、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好的做法和经验总结好、坚持好、运用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以作风的整体好转进一步推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

  鄂竟平在总结讲话时说,在中央督导组的指导帮助下,南水北调办党组召开了一次严肃认真、富有成效的民主生活会。要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开端,严格党内生活制度,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把推动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要坚决克服“过关”思想和松懈情绪,继续将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鄂竟平强调,现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已进入冲锋冲刺的关键阶段,要通过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带来一股清正清廉清明的新风,进一步弘扬“负责、务实、求精、创新”的南水北调精神,心系工程,埋头苦干,严防意外,决战三个月,实现大目标,确保东、中线一期工程如期通水。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