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的实践与思考:防止“四风” 建设“三署”

2013-11-04 08:38:3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家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体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我觉得,“四风”最核心的表现是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严重腐败,危害到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四风”的形成具有深刻的思想根源、制度根源和社会根源,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审计机关反对“四风”,切实改进作风,最重要最关键的是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过硬作风保证更好地履职尽责,做到“深、准、透”,全面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发挥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反腐败的“利剑”、权力运行的“紧箍咒”、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作用,努力把审计署建设成为“廉洁署”、“俭朴署”和“法治署”,打造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审计铁军。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就审计署而言,反对“四风”,首先要从我做起,从署党组做起,从署机关每个司局级领导干部做起,发挥引导、带领、示范作用。我们一直强调,在党风廉政建设、求真务实、勤奋敬业上,全国审计机关向署党组看齐,全体审计干部向审计长看齐。如果没有这“两个看齐”,没有这样的勇气、底气和实际行动,我们将难以真正起到领导和表率作用。

  加强廉政建设,努力建设“廉洁署”。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要把廉洁自律作为审计工作的“高压线”,积极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时刻认识到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公务员、是一名审计干部,落实“实、高、新、严、细”作风要求,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审计中,要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推进廉洁政府建设。

  厉行勤俭节约,努力建设“俭朴署”。把厉行节约作为强化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用高于别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做预算执行和遵守财经纪律的模范。要加大绩效审计力度,加强对各部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情况的审计,关注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揭露和查处严重铺张浪费、财政资金损失、国有资产流失、重大资源毁损及效益低下等问题,推进俭朴政府建设。

  严格依法审计,努力建设“法治署”。要严格执行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从严规范审计行为,确保审计人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和处理问题,提高审计监督的质量和水平。在审计中,要着力监督检查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确保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的严格执行,切实维护法律尊严;反映法律法规不健全问题,积极提出加强法制建设的建议,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

  (作者为审计署审计长)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02日 06 版)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