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党组做实做细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

2013-10-28 08:24: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按照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中组发[2013]14号)精神,在中央第26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国家发改委党组高度重视,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为重点,坚持党组示范、领导带头、多措并举,认真组织筹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和落实。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国家发改委党组坚持认真学习贯彻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刘云山、张高丽等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在组织传达学习的同时狠抓落实,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特别是委党组在已召开15次专题学习会的基础上,又先后3次召开党组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开好委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本遵循,要求全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学透,自觉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并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国家发改委党组进一步提高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信心,坚定了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的决心。

  二、制定工作计划,完善工作方案

  在教育实践活动进入第二环节伊始,为保证工作质量,避免形式主义,不走过场,国家发改委根据中央第二环节工作要求,制定了《工作安排》和《各厅、司、局、室,各直属和联系单位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活动安排表》,明确要求将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相关工作准备到位、细化到天、落实到人,特别要求要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入,深刻剖析作风不正、工作不实、行为不廉的问题,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不虎头蛇尾,推动全委上下进一步从严、从实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特别是以整风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各项工作。当前,国家发改委各级党组织正按照工作安排,集中精力抓重点,争分夺秒抓进度,有条不紊抓落实。

  三、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敢于揭短亮丑

  国家发改委党组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委党组书记、主任徐绍史同志亲自主持起草委党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多次召开党组专题会议进行讨论修改,认真听取、吸收中央督导组反馈的修改意见,先后十几易其稿,形成了一个比较成熟的委党组对照检查材料。委党组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深刻剖析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材料进行反复修改,精心完善。徐绍史同志对每个党组成员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严格把关,提出具体反馈意见。在撰写完成自身对照检查材料的同时,委党组成员还同时指导所分管司局、委属单位班子及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工作,作出相关要求,提出相关意见。

  四、深入开展谈心交心,力求谈深谈透

  根据中央要求,国家发改委在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由委领导带头示范,开展了广泛的谈心交心活动。目前,国家发改委党组以及各司局、委属各单位都已普遍开展了两轮的大谈心活动。委党组书记与委党组成员,委党组成员之间,委党组成员与分管司局、委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司局、委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以及与下属、普通党员群众,均进行了不少于一次的深入谈心交心,有的相互谈心还不止两次。通过深入谈心交心,确实达到了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增进共识的目的,做到了有话讲在当前、讲在会前、讲在台前,不发泄私愤,不搞突然袭击,不搞无原则的纷争,从而为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好的基础。

  五、突出立行立改,抓好整改落实

  国家发改委按照中央要求,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针对群众及社会各界反映的问题和梳理查摆出来的问题,扎扎实实把边学边查边改、立行立改贯穿于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全部工作中,并研究制定了针对性较强的整改措施,形成了一批阶段性制度成果,为做实做细委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根据国家发改委党组要求,全委各单位共梳理出主要解决“四风”方面问题的相关整改落实、立行立改措施295项,其中32个机关司局210项,24个委属单位85项。

  通过前期大量紧张有序的准备工作,国家发改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条件已基本成熟。经过专访兄弟部委,学习借鉴好做法好经验,委党组进一步增强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决心与信心。下一步,将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在前期开展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谈心交心,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确保把意见听充分,把谈心作深入,把问题找准确,把根源挖透彻,把措施说具体,使专题民主生活会既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与严肃目的,又营造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氛围。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