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怀化(中方)首届刺葡萄节16日上午开幕

2013-09-17 22:20: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杨捷灵 楚雯 胡勇 记者 赖泳源] [责编:赖泳源]
字体:【

  9月16日上午,中国·怀化(中方)首届刺葡萄节开幕式在中方县桐木镇举,图为活动现场。记者 赖泳源 摄

  开幕式上,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会长晁无疾(右)向中共中方县委副书记、县长姜耀文(左)颁发“中国刺葡萄之乡”证书。记者 赖泳源 摄

  开幕式上,湖南省旅游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郭固权(左)向中共中方县委副书记、县长姜耀文(右)大世界基尼斯最大刺葡萄藤认证书牌。记者 赖泳源 摄

  华声在线9月16日讯(通讯员 杨捷灵 楚雯 胡勇 记者 赖泳源)中方“湘珍珠”,浪漫“蒲海”行。9月16日上午,在中方县桐木镇大松坡村“蒲海”边,没有鲜花、没有气球、没有文艺表演,一场简约朴素的开幕式正式开启了中国·怀化(中方)首届刺葡萄节,整个开幕式简洁有序,时长不超过30分钟。开幕式上,“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致贺电,祝愿首届刺葡萄节圆满成功。怀化市委副书记、怀化市人民政府市长李晖宣布开幕。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会长晁无疾、湖南省旅游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郭固权分别向中共中方县委副书记、县长姜耀文颁发“中国刺葡萄之乡”牌匾和大世界基尼斯最大刺葡萄藤认证书。

  据了解,中国·怀化(中方)首届刺葡萄节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葡萄(果)酒专业委员会、中国园艺学会葡萄与葡萄酒分会、湖南省旅游局、湖南省农业厅、湖南省体育局、怀化市人民政府主办,怀化市旅游局、怀化市农业局、怀化市体育局、中方县人民政府承办,主题为“中方‘湘珍珠’,浪漫‘蒲海’行——走进中国南方葡萄沟”。

  开幕式上,中方县委书记张霞致欢迎辞。她说,中方作为湖南省最年轻的县,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2005年以来先后7年跻身“湖南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行列,成为全国生态示范县、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作为中方县丰富而独特的农产品资源,刺葡萄产业是该县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绿色朝阳产业。当前,“一亩葡萄脱贫困,两亩葡萄奔小康”已经成为中方群众的共识。中方县承办首届刺葡萄节,旨在彰显中方湘珍珠刺葡萄的独特魅力,通过“产学研宣”相结合,建立湘珍珠刺葡萄产业发展的品牌高地、科研高地、加工高地和人才高地,促进文化、旅游和现代观光农业深度融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从而打造品牌农业、精品农业、富民农业和创税农业,为加快中方县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搭建更为广阔的交流平台和开放窗口。

  随后,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邓华凤宣读了“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先生贺电。袁隆平祝愿首届刺葡萄节圆满成功,他在贺电中写到,希望勤劳智慧的中方人民以首届刺葡萄节为契机,立足资源优势,共谋发展大计,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葡萄(果)酒分会秘书长杨强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这次刺葡萄节是中方县人民的一件喜事、盛事,也是中国刺葡萄发展的一件幸事。中方县农业资源丰富、生态环境秀美、文化底蕴深厚、民风勤劳纯朴。中方县利用刺葡萄这一独特资源进行科学规划,强力推进开发,产业发展势头迅猛。这次举办集产品推介、文化交流、旅游体验为一体的刺葡萄节,是一个加强对外经贸文化交流的有效平台,对于全方位展示中方县的人文历史和特色农产品资源,提升中方县知名度和外向度,全面推进中方县的刺葡萄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怀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开凤在开幕式上指出,中方县紧紧围绕做强基地、打造农副产品加工中心的工作目标,抢抓发展机遇,发挥比较优势,坚持优势优先发展,用市场化眼光谋划产业,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特别是通过不断加大对刺葡萄产业的扶持力度,强力推进刺葡萄产业发展。中方刺葡萄以其独特的品质和上乘的酿酒特性,引起了国际葡萄酒行业的关注,成功引进了拥有国际一流精品葡萄酒酿造技术的美国加州月色美地红酒公司开发葡萄酒,这势必将引领中方刺葡萄产业成为未来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开幕式上,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会长晁无疾、湖南省旅游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郭固权分别向中共中方县委副书记、县长姜耀文颁发“中国刺葡萄之乡”证书和大世界基尼斯最大刺葡萄藤认证书牌。中方县作为中国刺葡萄的原产地,很多刺葡萄老藤已有百余年的树龄,是我国现存最古老刺葡萄树。目前已经发现的刺葡萄品系达11个,是既可鲜食又可酿酒的野生刺葡萄,种植面积达4万多亩,是中国最大的刺葡萄栽种区域。2013年8月12日,中方县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派出林业高级工程师杨华卿和林业工程师周於东,对桐木镇大松坡村泥水溪组梁厚兵家一株刺葡萄进行了现场勘查,鉴定该株刺葡萄年龄120年,单株地径22.5厘米,覆盖面积414.66平方米,最长枝条长度23.4米。

  开幕式当天,还举行了千人游园采摘暨吃葡萄大赛、雪峰月色酒庄项目奠基仪式、“湘西味道”旅游商品购物街开街、荆坪文化游、首届刺葡萄节项目签约和刺葡萄产业发展科技论坛等活动。其中,雪峰月色酒庄项目由美国月色美地红酒与烈酒国际贸易集团投资3000万建设,欲以“湘珍珠”刺葡萄为原料打造世界级红酒品牌“野红”。在首届刺葡萄节项目签约仪式上,共签约12个,合同引资达36.2亿元;刺葡萄产业发展科技论坛上,国内外知名葡萄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的省市县领导及中方县乡镇负责人共200多人出席,共同就刺葡萄产业发展开展学术交流,为中方县刺葡萄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首届刺葡萄节活动精彩纷呈。据了解,在接下来的1天时间里,举办方还精心组织了“湘西味道”旅游商品购物季、环“蒲海”山地自行车邀请赛、蒲海自驾主题游游等众多特色主题活动。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