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中方荆坪村

2013-09-06 16:07:47 [来源:精英博客] [作者:思齐] [责编:赖泳源]
字体:【

  荆坪村位于怀化市南部,距市区15公里,离中方县新县城规划中心1.5公里。区位优势十分显著,舞水河穿境而过,是国家党建示范村,省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国家AAA级旅游景点,怀化市生态文明示范村。该村地势平坦,文物集中,民风淳朴,环境优美,风土人情极具特色,为市级文明村,1997年被列为"国家农村经济开发示范村"。

  荆坪村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人文环境,这是湖南境内少有的村级旅游文化自然村落。

  1、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荆坪村这里积淀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据有关史料记载和文物部门考证,该村战国时期就是一座古城,汉代为舞阳县址,唐宋时期为溆州城址。1987年著名的考古学家吕遵锷先生对荆坪村新元遗址进行考证`认定为我省旧石器考古史上重大突破,并命名为"舞水文化"。境内文物比较集中。现有古驿道、伏波宫、龙凤桥、文昌阁、潘氏宗祠等文化遗迹。乾隆古井、千年古树都保存完好。走进荆坪村,厚重的古代文化气息扑面而来,置身其间,恍若世外桃源。

  2、环境优美,干净卫生。该村位于舞水河畔,千百年来靠摆渡与外界相通,村口地势平坦开阔,古木参天,潘氏宗祠雄镇渡口,气度非凡,村间主干道为青石板古驿道,平滑光整。村民家中多为四合院结构,院内干净卫生,屋里纤尘不染,家禽家畜圈卷,虽有鸡鸣狗吠之声,不闻腥臭刺臭之味。遇到重大的喜庆节日,村里干部组织全体村民集中搞卫生,消灭鼠蝇,整治环境。

  3、民风淳朴,文化活跃。荆坪村的居民以潘氏为主。流传百年的潘氏家训一直是荆坪村村规民约的重要内容。全村人团结友善,互济互助,民风淳朴,古韵犹存。荆坪村已有多年未出一件刑事案件,邻里之间纵有纠纷,都能妥善协商解决。村里秩序很好,家家户户门不掩,窗不关,从未发生入室偷盗现象。村里文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现已建立了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广播室,一个图书室,一个卫生室,一支业余演出队伍,一个门球场。老年人常在文化活动中心聊天、下棋、打牌,文艺演出队在传统节假日都有节目演出。有门球场、桌球、乒乓球等,全村人闲暇时,开展文化活动,热闹非凡。图书室藏书近5000册。村里广播每天按时播放。卫生室干净卫生,药品比较齐全。家家户户都有种花养草的爱好,多的有100多盆。走进村里,能感受到强烈的现代农村文化气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文字资料来源网络)

  哦,对了,如果您是一位细心人的话,一定会发现这里还是近年热烈放映的电视连续剧《敌营十八年》主背景拍摄地。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