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全力打造中国南方最美葡萄沟

2013-09-05 17:15:21 [责编:赖泳源]
字体:【

  中方湘珍珠 浪漫蒲海行

  中方全力打造中国南方最美葡萄沟

  悠悠舞水河畔,广袤富饶的中方大地上,山野田间辛勤劳作的农民们,正在这片熟稔的土地上演绎着“中国南方最美葡萄沟”的美丽神话。

  驱车从中方生态县城出发,沿209国道一路西行,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颇具规模的“湘珍珠”刺葡萄园,一排排整齐的水泥桩柱托起丛丛葡萄枝蔓,绿叶在风中翻飞,露出诱人的果实,掩映着果农劳碌的身影。百年刺葡萄老藤获封基尼斯、“湘珍珠”葡萄荣获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荣获湖南省著名商标……接踵而至的一项项重量级荣誉让中方刺葡萄日渐闻名遐迩。

  如今,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葡萄也终于在中方长成了大产业,在广大种植户的迫切要求下,今年9月,该县还将举办 “中国·怀化(中方)首届刺葡萄节”,以“中方‘湘珍珠’ 浪漫蒲海行”为主题,推动葡萄产业多元发展,彻底打响中方刺葡萄的品牌。

  这里,让我们带着对农民勤劳致富的尊敬,带着对葡萄沟美景的憧憬,一同“走进南方葡萄沟”,去体会湘珍珠的甘甜,去感受蒲海行的浪漫。

  山地野生引入山田栽种,葡萄产业走进市场

  “湘珍珠”葡萄最初源于山间坡头的野生刺葡萄系列,早在400多年前,现在的桐木镇大松坡村密冲组、宋信村尹公冲组、上丰坡村一带都有移入自家栽种的历史。80年代初,农民将野生刺藤牵于茶树上开始粗放种植,并于安江、洪江等地出售,换取食盐之类的生活物资,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部分农民开始在田间、山头开始正规栽种,直到90年代末,在农业部门的进一步指导和推动下,“湘珍珠”刺葡萄开始大面积的种植和推广。

  作为我国刺葡萄的核心产区,目前中方县“湘珍珠”葡萄主要分布在桐木镇、牌楼镇、泸阳镇、花桥镇、下坪乡、蒿吉坪瑶族乡等地,全县种植面积达4.15万亩,年产量 5.6万吨,年产值突破3.5亿元,为果农直接增收近1亿元。这其中又以桐木镇面积最大、产量最多、产值最高,占据中方半壁江山,全镇农户家家种植葡萄,面积近2万亩,每年可创收3亿余元,葡萄种植收入已成为当地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占年人均纯收入的70%以上,成了当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桐木还成了远近闻名的“南方吐鲁番”,被誉为“中国南方最美葡萄沟”。

  粗放种植转向标准生产,葡萄产业迅猛提速

  “现在葡萄还没有完全成熟商贩到屋里来摘都要将近6块钱一公斤,到中秋、国庆热销期间,还有望卖到12块以上!“8月24日,在桐木镇大松坡村的刺葡萄标准化示范园,村支书唐克勇一边忙着打理果园一边高兴的告诉笔者。

  据悉,大松坡村实施标准化生产,推行“十、百、千”计划以来,十名市县农业专家重点培养百名葡萄标准化种植示范户,百名示范户全力带动周边千名农户学习抓好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水果套袋等标准化种植技术,从而使全村逐步整体实现标准化生产,促使“湘珍珠”葡萄品质得到全面提升,价格也一路飚升。

  从山坡零星扦插到大田连片栽种,从粗放式传统种植到标准化精耕细作,从自产自销小农经济到基地化集约式经营……为了完成葡萄产业的华丽转身,中方县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来激发资源优势孕育强势产业。以“科技引领、核心示范、全县推进、辐射带动”为思路,通过聘请权威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培训指导、农业部门免费上门赠送有机肥料、气象部门实时监测预报天气、党员干部定期进村入户走访、成立发展专业合作社统一品牌统一品质统一销售等形式,保证葡萄优质,解决农民的生产、销售后顾之忧,让他们尝到标准化生产的甜头,并以大松坡村为点,以桐木镇为面,在全县形成连片的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区,强力推进刺葡萄产业发展。

  鲜果销售携手深层加工,葡萄产业延伸链条

  “来,尝一尝我家酿造的‘白兰地’,自己摸索出来的方法,但是口感不比外国的差!”在桐木镇楠木铺村村支书杨圣良家晚餐时,热情的他端出了一大瓶自己用“湘珍珠”酿制的白葡萄酒,邀请客人们品尝。杨支书神秘地同笔者说,他有一套独特的酿造方法,能让紫色的葡萄酿出来变成透明的酒水,口感和味道比红葡萄酒还要好很多。

  据了解,当地群众自酿葡萄酒历史由来已久,通常用于招待亲朋好友和自饮,这也是桐木百姓健康长寿的秘密之一。近年来,随着“湘珍珠”鲜果销售市场规模的逐渐扩大,以及参加食品博览会、科技博览会和农博会取得的一些良好效果,中方县委、县政府为切实提高刺葡萄的附加值,扭转过往单一销售鲜果的产业格局,深入发掘“湘珍珠”深加工背后的巨大潜力,该县将开发刺葡萄酒业提上经济发展日程,由政府整合投资500万,设计年加工葡萄酒能力300吨的湘珍珠酒庄,还收购酿酒刺葡萄60吨。同时为酿造出高品味,高质量的高档商品酒,该县针对刺葡萄低纬度、高糖度等特点,抛出年薪20万元重金的高薪聘请了优秀酿酒师进行技术攻坚和酿酒试验,在酿酒师的指导下,酿出了与美国酿造的黑品诺高档葡萄酒品味相似的酒品,得到了国际知名专家肯尼•富森的充分肯定,引起了国内外葡萄酒企业的关注。今年6月该县成功与美国月色美地葡萄酒与烈酒国际贸易集团公司正式签订湘珍珠刺葡萄酒庄建设项目合同,投资总额达2000万美元。

  为进一步提高湘珍珠葡萄的果品附加值,该县在桐木、泸阳、花桥、蒿吉坪四个乡镇选择了11个点对湘珍珠葡萄7种不同品系开展酿酒葡萄栽培试验,成功研究出湘珍珠葡萄酒的生产工艺,开发了特制干红、珍藏级干红、顶级干红、橡木桶窖藏干红等不同类型的湘珍珠葡萄酒,产品经怀化市商品质量检验监督所检测,所有指标符合国家葡萄酒技术标准,目前正在办理QS认证,产品有望在年内上市销售。并计划到2020年新增葡萄基地3.3万亩,葡萄酒厂2座,每座酒厂年产量提高到2千吨,建设酒庄10座,还注册了“野红”葡萄酒商标,力争在国际高端红酒市场打出“野红”的品牌与概念,促进葡萄产业的全面升华、升级和升值。同时,该县还将依托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的集群效应,大力发展酒瓶、制盖、木塞、印刷、包装等配套企业,全面提高产业的整体配套能力。

  产业经济走向文化休闲,葡萄产业联姻旅游

  年过六旬的高昌礼是中方县桐木镇大松坡村村民,在一次农机事故中右腿致残,但病痛并没有击垮这个坚强的湘西汉子,不能再做重活的他跟老伴儿建起了十多亩的葡萄园,采取“猪—沼—果”立体种养模式,又依托绿色生态的畜果资源在自家庭院里开办了独具特色的“葡萄架下农家乐”,发展起了休闲旅游产业,每年纯收入达到20万元。

  “多亏了政府打造葡萄沟项目,游客多了,像我这样的残疾人在家门口也能挣钱了。”高昌礼说道。像他这样在自己家里搞“葡萄架下农家乐”的村民在桐木已达到10余户,葡萄产业的多元发展,让农民有了越来越多的增收渠道。

  为进一步延伸刺葡萄产业链条,今年以来,该县将桐木葡萄沟作为一个高端休闲农业、旅游度假、养生旅居的景区来进行打造,投入项目资金4000余万元,用于葡萄沟的品种改良、道路整平硬化、修建环湖公路、观赏长廊和登山游道等,并初步包装规划了紫秋葡海、葡海拾趣、松林听绿等10大景点,还积极引导农户将屋前屋后的葡萄架支高,在葡萄架下开辟出了一个个自然的休闲娱乐场地,借此大力推广“葡萄架下的农家乐”等农业休闲旅游项目,力求将桐木镇打造成“中国南方最美葡萄沟”,成为热门的旅游目的地。 同时,该县还将于9月中旬举办“中国·怀化(中方)首届刺葡萄节”,通过节会拉动产业发展,并将通过策划举办中国刺葡萄产业发展研讨会、千人游园采摘葡萄、吃葡萄大赛、葡萄酒自酿酒大赛、“环蒲海”山地自行车邀请赛等一系列活动,挖掘推广葡萄产业和葡萄酒文化,使葡萄与葡萄酒产业与文化旅游服务业得到了快速的融合和发展,形成独具魅力的农业观光旅游体系,全面推广中方“湘珍珠”品牌,成为造福一方百姓的支柱产业。

  中方湘珍珠,浪漫蒲海行。如今的中方,全县28万人民正以饱满的热情共同打造“中国南方最美葡萄沟”,共同期待着八方宾朋的到来,共同期盼葡萄产业的升华……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