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雪山铭记的高原赤子:最美基层干部菊美多吉

2013-08-21 08:36:34 [来源:人民网] [责编:张云荻]
字体:【

  菊美多吉(1979.05-2012.05.19),男,藏族,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木茹乡人,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甘孜州道孚县瓦日乡原党委副书记、乡长。菊美多吉患有高血压,不能过度劳累,不能在高海拔的地方工作,但却仍在高原上长期坚持深入基层,为群众服务。2012年5月18日,在开了2个村大会、走访了10多户村民后,菊美多吉深夜返回宿舍时,因劳累过度于次日凌晨突发脑溢血去世,年仅33岁。2012年9月,中共四川省委追授菊美多吉同志为 “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中广网甘孜3月26日消息(记者贾宜超 贾立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群众有个事儿,乡长跑断气儿。”提到自己的乡长菊美多吉,四川甘孜道孚县瓦日乡的乡亲们总是这么说。这位常年扎根高原的藏族干部,在上任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千方百计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直到去年5月的那一天,因突发脑溢血而离开人世,年仅33岁。时至今日,将近一年的时间过去了,提起他,当地的老百姓仍要忍不住落泪。

  去年的5月19日,对于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瓦日乡鲁村村民俄孜泽降来说,是他至今都无法忘记的日子。这天,正在村里干活的他接到了一个让和他和全村人都十分难过的电话:乡长菊美多吉去世了。

  俄孜泽降:当时我们老百姓就把工具全部丢在公路上,有些在抱头痛哭,我们就开了个拖拉机过去,骑摩托的骑摩托,到乡长家里去。最后看一眼我们乡长,送一下我们乡长,给乡长说,我们鲁村人民感谢你,永远不会忘记你这个乡长。

  提起菊美多吉,俄孜泽降总有说不完的话。他说,菊美乡长来这里不到2年,可事却没少干,引进了农作物新品种,修通了通村公路等等,件件都是大好事。

  俄孜泽降:拖拉机直接拉到家门口,万分的方便。以前就是群众的工作没有做通,菊美乡长来了以后才修通的,他是个平易近人的人,我们群众尊重他。

  在海拔近4000米的龙灯乡工作期间,常常头痛的菊美多吉被检查出患有高血压。但为了工作,他一直带病辗转于牧民家中。很多人可能想象不到,菊美多吉有时去一户牧民家,需要骑马翻七八座山,有时还要找寻到放牧的草原深处。2009年,“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在甘孜实施,为让牧民知道党的好政策,改变贫困的生活状况,菊美多吉起早贪黑在工地上监督,与牧民群众一起投工投劳,连续7个月奋战在施工现场。他每天总是忙个不停,因为担心他的高血压,父亲一次次劝儿子去看医生,还为此生过他的气,可菊美多吉就是抽不出时间,一直托了又托。

  菊美多吉的父亲巴登:有时候也埋怨过自己的儿子,你怎么比一般人忙那么多,是不是县长书记是你啊。儿子就说,我自己现在有一定的农村工作经验了,所有的工作都上道了,就觉得可以做的事情非常的多。

  尽管菊美多吉觉得亏欠妻子,但年轻的妻子昂旺巴姆仍然理解并支持丈夫:

  昂旺巴姆:他为了工作不能回家,他说让我去多干一点,我们两个是一样的。

  2012年5月18日,菊美多吉一直带病从清晨工作到深夜,从尧日村到鲁村再到县城。10几个小时不停奔波,他劳累了整整一天。想到第二天一大早还要出发,菊美多吉放弃了住招待所的想法,决定和自己的表弟在车里将就一晚。但坐在后排座,和衣而憩的他却再也没有醒来。33岁的菊美多吉走了。当地流传这这样一句口头禅“群众有个事儿,乡长跑断气儿。”菊美多吉把群众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用生命诠释了新一代焦裕禄式党员干部的内涵。

  道孚县县委书记徐芝文:菊美多吉是我们全县干部学习的榜样,他这种精神也在影响和感召着全县所有的干部,这种学习现在正在转化成正能量。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