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层干部事迹反响强烈:他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行

2013-08-21 08:08:11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张云荻]
字体:【

  “他的生命还来不及开花,已经在兑现为人民服务的承诺中陨落;他的梦想还来不及舒展,已然在爱民为民的拳拳之心中消散……”“四川在线”评论员范玲瑜这样评价基层干部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瓦日乡原乡长菊美多吉,“他的美在于扎根基层、对群众守诺、对党忠诚。”

  连日来,菊美多吉的事迹通过媒体传遍大江南北,在各界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他们为菊美多吉所震撼和感动,把他称为“最美基层干部”。

  时代需要这样的干部

  点开搜索引擎,8万多个网页登载了菊美多吉的事迹,1400多篇新闻稿件、评论从不同侧面反映了菊美多吉短暂却意义非凡的一生。

  “时代需要这样的干部,也呼唤这样的干部层出不穷。”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万本根说。

  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连续3天刊播菊美多吉事迹的时段里,四川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等地的干部都守在电视机前,再次学习菊美多吉与群众打交道的“恋爱工作法”。

  “脚上沾多少泥土,就会贴百姓多近,留在群众心里的温暖就有多持久!”菊美多吉的同龄人甘肃舟曲县地方史志办干部高次让说,“菊美多吉虽然走了,但他永远活在藏区人民的心中,他将成为激励年轻藏区干部奋进的精神支柱!”

  基层之美激发广泛共鸣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雨思曾亲临道孚高原采访菊美多吉事迹,并以“最美基层干部倒在工作途中,留下妻子儿女”为主题发出了个人微博。

  超出李雨思预料的是,这条看似简单的微博至今已经被包括人民日报、第一财经等知名微博转发1.2万余次,直接评论500多条,阅读量超过200万次,大多数是与菊美多吉同龄的年轻人。

  网友秦永川评论说,“最美基层干部”侧面展示了基层干部的群体形象,也引发我们对基层干部的思考。菊美多吉的美在于他对人民群众的忠诚之美、爱民之美、奉献之美、实干之美……“群众有个事儿,乡长跑断气儿。”这也是公众认可菊美多吉,为其事迹深深感动的真实原因。

  基层干部建华谈到菊美多吉,忍不住潸然泪下:“菊美多吉用33岁的年轻生命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对群众的庄严承诺,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然在激情燃烧。”

  接过接力棒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高原雄鹰”菊美多吉正在催动一大批年轻人怀揣为民情怀接力基层事业,激活一大批基层干部迸发全部热情践行使命。

  4月1日,武汉西藏中学,高二(3)班的藏族学生以主题班会“用生命谱写青春赞歌”向全校师生传颂菊美多吉的事迹。来自西藏山南的学生平措罗布说:“我看到了菊美多吉深沉的爱,将把这种精神化为行动和正能量,去实现他未了的心愿。”

  在甘肃甘南,学习菊美多吉成为一种内化于心的力量。勒秀乡麻拉村党支部书记才项热旦说:“今后,我们要以菊美多吉为榜样,为群众找出路、想办法,让农牧民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在菊美多吉工作过的高原雪山,用稳定、发展、民生的实际成效践行菊美多吉精神已经是广大干部的共识。甲斯孔乡党委书记呷绒丁说:“同样是基层干部,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以菊美多吉同志为榜样,为偏远山村的牧民群众发展服务,把群众的事办好,把党的事业干好,接过菊美多吉手中传递的先进接力棒。”

  瓦日乡列瓦村的村民小土司渴望身边涌现出更多的菊美多吉式好干部,“有这样的好干部,是我们广大老百姓的福,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菊美多吉’撑起老百姓的天,驾起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