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镭:“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

2013-08-20 19:44:04 [来源:人民网] [作者:通讯员 刘志宏 记者 胡晓军] [责编:张云荻]
字体:【

邢镭(右)和村民刘小林在交流紫稻生长状况

  在江西永新县三湾乡三湾村田西村小组,邢镭(右)和村民刘小林在交流紫稻生长状况。

  8月上旬的一天,当记者找到邢镭时,他正和三湾村村民们在小河边架抽水机,引水入田,确保稻禾正常生长。当日,江西省永新县最高气温达41.3℃,超历史记录,全县出现了历年来少有的“掐脖旱”。

  烈日下,这位27岁“大学生村官”的汗水与农民群众的汗水交融,一同滴进干渴的红土地。“天旱得厉害,再不赶紧浇水,这季水稻就全成‘瘪’谷子了。”邢镭一边干活,一边用地道的永新方言和村民们聊着。

  事实上,邢镭并不是土生土长的永新人,他的家乡是千里之外的湖北黄冈。

  2009年9月,毕业于井冈山大学的邢镭通过了江西省大学生村官选聘考试,来到永新县三湾乡三湾村任党支部副书记。如今,他是三湾乡副乡长兼三湾村党支部书记。

  从完全听不懂当地方言,到能操着俚语和村民轻松交流,邢镭用了4年的时间。

  三湾村地处偏僻,人多地少。自从来到村里,邢镭便不断谋求新农村发展的新路子,积极寻求为群众增收的发展路径。为发展好绿色产业,种植高产油茶、苗木花卉、井冈蜜柚,以及依托生态好的优势发展豪猪、野猪等特种养殖,他带头学习种养,以自身实践为示范,让村民开阔眼界,学习技术。“村民缺少什么知识,我就组织他们学什么知识;村民需要什么技术,我就有针对性地培训什么技术。”邢镭说。在他的带领下,村里建立畜禽养殖、杨梅、板栗、油茶、井冈蜜柚等5个种养示范基地,成立畜禽养殖、桑蚕种养、竹制品加工等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发展杨梅、板栗、油茶等林果1000余亩,毛竹林3000余亩,直接或间接地为群众带来经济收入300多万元。

  “对老百姓来讲,办好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要比单纯讲大道理好得多。”邢镭说,“我们这些‘大学生村官’,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在帮助和带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征程中实现人生的价值。”

  三湾村的山山水水都会记得,4年里,这位年纪轻轻、皮肤黑黑的“小邢书记”整日都是骑个自行车,一会儿到这个村组,一会儿又到那个农家,村里哪户有事就到哪儿,一忙就是一整天。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抗旱防汛、病虫害防治,到危房普查、开展文艺活动,邢镭都一马当先。全村401户、1500多人,大事小事邢镭都烂熟于心。邢镭也一步一步走进了三湾村村民的心中。现在三湾村村民结婚举办婚礼,都乐意邀请邢镭过去做证婚人;村里60岁以上老人刷卡领取新农保费用的时候,指名让邢镭帮忙签字,都说他办事认真细致。

  如今的三湾村,家家住上了漂亮的砖瓦房,户户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人人用上了洁净的卫生厕,不少村民还拥有了自己的轿车。邢镭深情地说:“现在我的户口已迁到三湾村,我会一直参与三湾建设,直到全面小康社会建成的那一天!”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