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生态文明

2013-04-23 09:04: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杨帆]
字体:【

  14日,亚洲开发银行和清华大学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环境分析》报告称,中国500个大型城市中,只有不到1%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标准。多位专家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治理PM 2.5超标,应尽快在工业结构、能源结构、城市规划等方面采取措施,顶层设计治本之策。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之中,有7个位于中国。(1月14日央视新闻)

  人类对大自然造成的破坏,大自然会加倍“返还”给人类。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从来就是一个矛盾对立体。据报道,近些日子,从北京到天津,从河北到山东,从河南到湖南,我国大范围的雾霾天气正在影响人们的生活。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这些污染源排放量大,是造成本次严重污染的根本原因。而且,雾霾天气还将继续。

  中国已晋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此时此刻来谈论环境保护问题,相信不会再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孰轻孰重而纠结。一份及时的《环境分析》报告明白无误地告诉中国人:经济是发展了,但环境彻底地落伍于时代了!耶鲁大学环境法规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埃斯蒂说:“毫无疑问,全球污染最严重的地方是亚洲。”那么,亚洲污染最严重的地方呢?中国肯定是其中之一。在如此语境下,民众的感觉既不会很幸福,亦不会很美丽。

  英国伦敦曾经被称为“雾都”。搞笑的是,据央视《1+1》报道,央视记者唐湘伟在北京时曾患上严重过敏症,空气污染严重时,空气中的微细颗粒能直接影响病情,导致整个面部浮肿。驻英国后,由于空气比北京洁净很多,过敏症大幅缓解,已停药一年。从表面上看,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等,确实是造成污染的根本原因,也是工业化发展无法回避的沉疴。但细究起来,地方经济GTP冲动、商业利益驱动与“先发展,后治理”理念的根深蒂固,才是我国环境污染日趋严重的深层次原因。

  据悉,1952年伦敦烟雾事件,成为了英国人大规模保护环境净化空气的开端,催生了世界上第一部空气污染防治法案《清洁空气法》的出台。改善伦敦的空气状况不仅有政府的努力,英国各大高校、环保组织与媒体也在形成合力,全民都是治理空气污染的践行者。中国对环境的保护可谓“不遗余力”,但事实上,很多规章形同虚设,既缺乏法律的刚性约束,亦没有保护生态环境的忧患意识。工业污染、交通污染与植被破坏、水土流失,是我国目前主要的污染根源,短期内不可能彻底改观,但我们必须通过法律的、科技的、规划的手段,逐步改善,更须在全体人们尤其掌握公权力的政府官员的思想观念上“身体力行”,“环保不再是对短时间重度污染的反应,而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环保也不再是可有可无的制度设计,而是享有至高“否决权”的基本国策。唯有如此,中国民众的“幸福感”、“美丽感”才会如期而至。■本报评论员 吴晓华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