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013-04-23 09:03: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帆]
字体:【

  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经济工作

  抓重点 破难题 补短板

  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把各级各部门、各级干部的注意力引导到经济建设主战场上来,把抓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去,把科学决策的“指挥部”搬到前沿阵地去

  记者 夏似飞 田甜

  本报4月17日讯(记者 夏似飞 田甜)今天上午,省委书记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会商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如何推动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他强调,要坚定发展信心,增强问题意识,突出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全力以赴稳增长、守底线,确保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杜家毫,省政协主席陈求发出席会议。

  省领导黄建国、李微微、郭开朗、陈肇雄、许又声、孙建国、易炼红、张文雄、于来山、何报翔、李友志、盛茂林、张硕辅、黄兰香出席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肇雄通报了今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易炼红介绍了即将在全省开展的“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专项活动方案。

  今年一季度,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实现了较好开局。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农业生产稳定发展,要素保障稳定有力,企业信心稳步提升,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民生得到进一步改善。但全省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和压力不小,总体形势不容乐观。与会领导结合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围绕当前形势怎么看、下一步怎么干、今后怎么办发表了意见。会上,还讨论了“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专项活动方案。

  徐守盛在会上全面分析了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省内拉动经济增长的三大动力和我省发展面临的有利因素及困难挑战。他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既坚定发展信心,又要增强问题意识,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要突出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全力以赴稳增长,确保上半年顺利实现“双过半”,确保守住经济增速10%以上这条底线,确保圆满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要突出项目建设。坚持以项目建设带投资、促发展,以项目建设论英雄、看实绩。要注重抓进度、抓重点、抓增量、抓落地,突出重大项目建设,加强项目开发和储备,提高项目的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和投产达效率。

  二要着力扩大内需。大力稳定传统消费,积极培育新兴消费业态,着力释放新型城镇化这一最大内需潜力。积极抢抓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的机遇,积极争取国家的支持,把中央的政策用足用好。

  三要大力帮扶实体经济。继续深化国企改革;鼓励全民创业;加大政策扶持,积极推进“营改增”试点工作,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加强要素保障;引导开拓市场,不断扩大企业生存发展空间。

  四要切实抓好农业生产。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当前要全力促进春耕生产、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加强调控稳定农产品价格、做好防汛减灾、抗灾准备。

  五要深化改革开放。既要放开,让一切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又要放权,减少行政审批。要协同推进水利、国企、财税、投融资、资源价格等方面改革。要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竞争力。

  六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21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抓好省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意见的落实,加强就业引导和创业帮扶,抓好住房保障、扶贫开发等工作。

  七要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深入一线现场解决问题。既要着力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促进站稳脚跟,又要着眼长远,着眼转型升级,研究解决全省发展的重大问题。

  徐守盛强调,要树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全省“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要认真开展“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活动,把各级各部门、各级干部的注意力引导到经济建设主战场上来,把抓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去,把科学决策的“指挥部”搬到前沿阵地去。各级领导干部到基层去要不回避矛盾,不绕弯路,不撂挑子,解决实际问题,坚决做到“三个不”,重点督查四个方面的工作:不坐下来听书面汇报,不搞迎来送往,不接受吃请;重点了解、督促如何抓好现有生产力的释放,抓好在建和新建项目,抓好招商引资,进一步解放思想向改革要生产力、向市场要活力。要加强对政策的研究和对接;切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大对重点项目施工环境的治理力度,严厉打击欺行霸市、无理阻工、敲诈勒索等不法行为,全面清理和规范一些部门下设的各种评审中心、服务中心,切实加大案件查处力度,让正气抬头,让歪风邪气和有损湖南形象、湖南利益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要统筹兼顾,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持之以恒地改进工作作风,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杜家毫指出,今年一季度,我省经济运行总体上稳中有进,呈逐月向上趋势,符合中央的总体要求;但经济运行中存在稳有余、进不足,新的经济亮点还是不多,新项目尤其是重大产业项目新开工不足,发展环境不优等问题。总体上,一季度的平稳开局为全年打下了良好基础,当前是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大于困难。尤其是,省委决定开展“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专项活动,非常必要,非常及时,实现了贯彻中央精神、促进经济增长和凝心聚力的高度统一,是应对复杂经济形势的重大举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明确具体目标,一项一项抓落实、抓到位,全力巩固经济企稳向上的态势,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杜家毫强调,要在中央“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指导下,坚决守住“四条底线”,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要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放大区位优势效应,抢抓机遇而不可丧失机遇,坚定发展信心,谋求更好更快发展。二要坚定不移地实施既定战略。坚定不移地推进“四化两型”,实现“三量齐升”,守住“四条底线”,细化、强化各项工作措施和具体举措。三要凝心聚力、集中精力抓发展。要按照心齐、气顺、劲足、风清的要求,沉下心、铆足劲,明确重点,加大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一任接着一任干。四要抓好当前,抓好关键。坚持自加压力,负重奋进,在抓好春耕生产、工业经济运行的同时,切实抓好项目储备和建设,加快发展现代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三产业项目,加快建设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五要在省委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齐心协力抓好二季度经济工作,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