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发布辞

2013-04-22 16:43:00 [来源:CMGS ] [责编:吴涛]
字体:【

  为充分发挥以湖南省为代表的全国矿物资源优势,加强国际合作,推动我国矿物宝石产业快速发展,促进我国博物馆和地学科普事业与国际接轨,经国务院批准,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简称博览会)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共同主办,于2013年5月16日至20日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今后将每年举办一届。

  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是中国第一台高规格的国际矿物宝石专业展会,拟将办成亚太地区最大的矿物宝石专业展会。博览会以“汇聚全球资源、打造国际品牌、扩大交流合作、弘扬科学文明”为办展宗旨。首届博览会共设1200个国际标准展位,展览面积约58000平方米,矿物晶体和宝石展位各半,分层展示。展厅一楼为矿物晶体区及博物馆、化石、湖南资源形象展区等大型特展区,展厅二楼为宝石展示交易区,展厅负一层为主秀馆,博物馆采购平台和保税仓储区。届时将聚集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家矿物宝石展商及国际知名博物馆和约20万名参观者(其中约5000名境外客人),将汇集全球矿物宝石顶级商家、收藏家、专业人士和博物馆采购团队等实力买家,预计可达成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场内交易额,并将产生极大的产业带动效应。

  与博览会同期举行的还有多项高规格行业交流活动。

  国际有色宝石协会2013年年会将于5月12日至15日召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250名彩色宝石资源商、展商代表,以及国内外宝石界知名专家学者将到会。30余名行业领袖围绕“国际资源与中国市场”展开专题讨论,引领全球宝石产业资源向中国湖南迁移,此外还将实地考察湖南创办的“国际宝石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该项目以“立足全球视野,突破政策瓶颈,汇集国际资源”为指导方针,提出了占地1000亩的项目规划,预计将在5年左右,引进200家品牌企业,解决10万人以上的就业,形成300-500亿产业规模,打造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使其成为湖南重要的“产业符号”,撬动万亿级产业链。

  开幕式结束后的当天上午10:00至12:00,湖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土资源部共同举办博览会高峰论坛,届时矿物、宝石、化石及博物馆领域的行政管理者与国际行业巨子,紧扣“产业、科技与科普文化”展开主题交流。交流成果直接用来指导解决中国矿物宝石产业及博物馆事业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行业发展。

  博物馆主题论坛暨国土资源博物馆专业委员会2013年会、化石主题论坛暨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2013年年会将在5月17日举办。

  通过举办这些专业活动,博览会将切实起到引领行业发展的作用,首届博览会也由此成为国际业界热议的焦点,业内巨擘纷纷领衔参会并携成果来华开展国际交流。矿物专业排名全球第一的美国国家矿物晶体实验室拟将博览会作为年度矿物学最新成果和新矿物发布平台,并将协助中国建设矿物研究科普推广中心,一举缩短中国矿物晶体研究与国际水准的落差。美国国家航天局矿物研究首席科学家、全球最大的矿物收藏经营公司总裁、美国国家博物馆(史密桑尼博物馆)等业界领袖都将参加博览会高峰论坛并发表演讲。5月份将在湖南举办的这台博览会已逐渐成为重要的行业平台,随着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它将成为全球业界密切关注的行业风向标。

  国务院在大力精简展会的情况下,批准在湖南举办这台国家级国际矿物宝石专业展会,是因为矿物晶体和宝石是中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是开展科普教育和提升国民素质的生动教材,国际社会十分看重中国矿物宝石产业发展,而湖南是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矿产资源大省,湖南出产的矿物晶体是全球各大博物馆争抢的馆藏级展品,在湖南举办矿物宝石展会具有强大的国际号召力。

  矿物晶体和宝石以其天然性和不可再生性承载着极高的观赏价值、科研价值、收藏价值和教育科普功能。西方发达国家在中小学校都设有矿物化石标本室,矿物化石标本更是自然类及综合类博物馆的核心收藏陈列品,全球每年有数百个矿物宝石展会。位居全球前三、连续举办了59届的美国图森展和连续举办了49届的德国慕尼黑展、法国圣玛丽展轮番推出中国主题年活动。

  我国近年在私人收藏、教学标本、各类科普馆建设等方面对矿物宝石的需求稳步增长,之前大多通过出国外采来满足本国需求,中国内需市场与丰富的矿产资源需要一个国际专业对接平台。

  湖南是享誉全球的“有色金属之乡”、“非金属矿产之乡”,全境有地质公园22处,已探明矿物140余种,世界著名晶体矿山数十处。湖南及周边地区出产的矿物晶体品种多、数量大、色彩鲜艳、晶体完美、组合多样、造型奇特;除常见品种外,还有不少罕见品种,如香花石和纤钡锂石在世界上绝无仅有。湖南郴州柿竹园矿床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湖南娄底锡矿山是公认的“世界锑都”。1982年中国邮政发行四种著名矿物晶体邮票上的标本均出自湖南:石门雄黄、凤凰辰砂、冷水江辉锑及宜章县瑶岗仙黑钨。

  在湖南举办这台国家级国际专业展会,底子牢、条件好、国际号召力强。截止目前,约有700个展位被境外展商订购,占博览会总展位半数以上。全球顶级矿物展商悉数参展,资源丰富的国家和地区,如澳大利亚欧珀展团、巴西等南美组团、马达加斯加等非洲组团、巴基斯坦组团均将携顶级精品参展。全球矿物界三大顶级展商之一罗伯特私家收藏的、从未对外展示过的顶级展品自然金,将在博览会上作全球首发亮相。美国休斯敦自然科学博物馆镇馆之宝自然金也将来华展出,届时将与中国藏家的自然金标本上演一出“龙凤呈祥”的中西合璧精彩好戏。

  亚洲博闻作为博览会管理顾问参与宝石展区筹备组展,从展品品质、品类、产地等多维度遴选全球最有代表性的精品资源参展,预计价值过亿的展品将达十余件,更有孤品、绝品无法以市场价格估量价值。比电影《泰坦尼克号》中“海洋之心”更珍贵的极品坦桑石宝石将亮相首届博览会。国际业界新宠、“宝石中的宝石”澳洲国宝级欧珀将史无前例地大规模来长参展,获吉尼斯纪录的世界最大黑欧珀也将亮相博览会。

  博览会将首开中国化石展,促进国际化石交流,将有约150个展位的国内外精品化石展商参展,展览面积达3000平米。以前只在初中生物课本上见过、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邀请却未能成行的始祖鸟化石将首度来华展览。通过这台博览会,矿物、宝石、化石都将走出神秘、走进百姓生活,这对推动我国科普事业发展、提升全国人民文化生活品质确实是一件大好事。

  此外,几十年来服务国内外知名展会的官方配套服务商将为博览会提供高品质、高效率的配套服务。国内外权威的专业媒体义不容辞地为首届博览会作公益宣传报道。博览会配套科普出版物《中国矿物与产地》将于展会期间面世,并拟申请主办发行《矿物世界》杂志,普及地学科普知识,传播矿物晶体文化。博览会还启动纪念邮票发行程序,委托中国邮政出版,于展会期间面世,并推动“矿物”主题进入国家邮政每年选题。

  博览会组织机构由10余家部级单位和湖南省30余家省级单位及国内外行业机构共同组成,目前博览会组委会正积极高效推进各项筹备工作,争取为全球业界人士及全国人民奉献一台精彩的国际文化大餐和全球行业盛会,将中国湖南打造成为亚洲地区矿物宝石集散中心,将博览会打造成中国一张响亮的国际名片。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