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凝聚13亿人的磅礴力量

2013-04-22 11:10:35 [来源:新华网] [责编:杨帆]
字体:【

  筑梦,凝聚13亿人的磅礴力量

  ——中国梦与中国力量

  新华社记者

  中国梦,汇集着亿万人民的美好梦想。

  中国梦,吹响了凝聚中国力量的奋进号角。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

  中国梦召唤中国力量,中国梦凝聚中国力量。

  今天我们是“梦之队”成员

  一个伟大的民族当有伟大的梦想,伟大的梦想召唤伟大的力量。

  中国梦,闪耀着民族的梦想之光,点燃了人民的信念之火。

  中国梦,连接着过去和未来。回望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艰难历程,中华民族复兴的梦想之火生生不息。从新中国成立“中国站起来”,到改革开放“中国富起来”,再到新世纪“中国强起来”,每一个进程,每一步跨越,都依靠亿万人民凝聚起的磅礴力量。

  “中国梦强调了个体和集体的统一。当今社会转型期观念波动、利益多元,需要一个共同梦想,来达成共识。”山东临沂市委党校副校长李抒望说,中国梦把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五彩缤纷的梦想汇聚为一个共同的追求,这成为社会的最大公约数。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诉说着自己的梦想;越来越多的人畅想自己的梦想;越来越多的人感悟自己的梦想;越来越多的人努力把梦想变成现实……

  今天,每个人都能从国家前进的步伐中发掘自己的足迹,每个人都能通过自己的拼搏来绘就国富民强的蓝图。这,就是中国梦的时代注脚,也是其能汇聚力量、触动人心的魅力所在。

  让人民共享出彩机会

  凝聚中国力量,这是贯穿实现中国梦的一条主线。

  “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三个共享”,点明了凝聚人民力量的基础。

  凝聚中国力量,需要机会公平的舞台。

  “‘三个共享’实质是要让人民共享公共财富的效益,共享公共权力的服务,共享公共资源的使用,共享公共职位的开放,社会赏罚奖惩机制公平地运用于每一个人。”国防大学研究员颜晓峰说。

  凝聚中国力量,需要不断改善民生。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民生连民心,民心顺则天下安。目前,改善民生已成为各级政府工作的中心任务。“织好网、补短板、兜住底”,住房、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各项民生事业全面推进,民生保障网正在织就……

  凝聚中国力量,需要进一步汇集改革共识。

  “凝聚深化改革的共识,正是改革再出发的动力所在。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打造出中国经济社会的升级版。”经济学家张其佐说。

  朝着中国梦目标进发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团结奋进,需要每个人艰苦努力。

  “我最大的心愿是女儿能来身边上学。公立学校进不去,私立的收费太高,我天天挂念在家读书的孩子。”从山东来北京做保安已经两年的李德旺说。

  “我希望国内的奶粉能让人放心,不用再费时费力地海淘或者托人从国外带。”刚刚当母亲的贾金说。

  “我的梦想就是在北京有间不大的房子,把从未出过大山的爹娘接到北京来看看。”北京信一净化美饰工程有限公司高空清洁工田金山说。

  这些心愿,是老百姓对更美好生活的期盼,也折射出我国发展中面临的种种挑战。

  经过30多年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另一方面,经济发展方式面临艰难转型。城乡差距、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问题亟待解决;买不起房、看不起病、上不起学,仍是不少百姓不能承受之重……

  希望与困难交织,机遇和挑战并存。中国梦的美丽绽放需要每个中国人行动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填平前进路上的道道沟壑。

  每个中国人迈出一小步,就是13亿人民前进的一大步。

  让我们牢记使命,向着梦想的彼岸进发! (据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