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手机和ipad版 掌上华声 繁体

杨幂向灾区捐款20万被批"太小气"

四川雅安地震发生后,杨幂发布微博称向灾区捐款20万,不料却招来不少批评声音。许多网友认为,以杨幂的身价,只捐20万未免有点太过寒酸。杨幂捐20万,太小气了吗?[详细]

八成公益组织透明指数“不及格”

2013-04-21 23:00:12 | 新闻晚报

----------------------------------------------------------------------------------------------------------------------------------------------------

  晚报记者 李征 报道

  日前,由中国民政部主管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发布了2012年度中国慈善透明报告。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公益慈善组织的透明度比上年提高46%;不过,对慈善信息公开状况表示不满意的公众比例也达到了61%。

  八成组织透明指数不满60分

  2012年度中国慈善透明报告是在对500家公益慈善组织进行抽样调查的基础上,按照完整性、及时性、易得性和规范性四个维度对公益慈善组织的信息公开状况进行评估。评估显示,以100分为满分,2012年中国公益慈善组织年度透明指数平均值为45.1分,比2011年的33分提高了12.1分,指数提高幅度达46%。

  在500家公益慈善组织监测样本中,年度透明指数在80分以上的组织有20家,占4%;年度透明指数在60分至80分之间的组织有82家,占16.4%;年度透明指数在60分以下的组织有398家,占79.6%。

  根据这份报告,2012年度透明指数排名前五位的公益慈善组织依次为:南都公益基金会、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安利公益基金会和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其中安利公益基金会是第一次以完整年度参加此次抽样调查,也是唯一一家外企背景的公益机构。

  六成人对信息公开状况不满

  报告同时显示,2012年公众对慈善组织信息公开状况的满意度有所提升,表示满意和一般满意的比例为39%。根据一项以网络问卷形式进行的公众调查,2012年对慈善信息公开状况表示不满意的公众比例为61%,而2011年,这一比例是92%。

  有56%的人表示,慈善信息公开工作在这一年有所进步,这些都是对慈善透明化工作的肯定。但是,仍然有61%的人对慈善信息公开状况并不满意,这说明公众对公益慈善行业信息公开有着更高的期待。与去年公众关注财务信息相比,今年关注的焦点转向了组织的业务信息。公众已经不是简单地质疑公益善款的来源去向,而是关注公益慈善组织的具体工作内容,希望了解公益慈善组织在做什么和怎么做。

  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副主任刘佑平表示,社会大众对中国公益慈善组织的信息透明要求前所未有的高涨。这是一个透明的时代,不仅仅对公益慈善组织,也对政府、对企业提出了透明的要求。大众权利意识觉醒,知情权、问责权的觉醒,首先就是要求信息公开透明。

  慈善行业面临三大挑战

  报告分析指出,在过去几年里,虽然整个公益慈善行业面临的困难有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是有些困难的严峻性日渐凸显,且新的挑战初露端倪。

  这些挑战主要有:政府方面,公益慈善信息公开的权威标准依旧缺乏、信息公开工作奖惩机制执行不力;慈善组织方面,组织间透明化程度差距加大、信息化成本高昂,重复建设严重;公众方面,公众对公益慈善的关注更加专业、普遍通过新媒体进行问责、组织信息公开与公众信息接收之间存在鸿沟。

  报告建议,政府资助建立统一的慈善信息公开标准及奖惩机制,搭建公益慈善行业公共的信息平台;行业建立透明自律联盟,形成政府、行业、媒体与社会公众多维的中国慈善透明监管体系,为中国的公益慈善行业和国内外社会各界的爱心立起一道立体防火墙。